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可降解产品的市场前景一片大好

来源:慧聪网
摘要:编者按:本文主要讨论了可堆肥(可降解)产品的生产过程和消费者对这种产品的接受程度。印刷业和消费者现在都已经意识到了可堆肥产品的好处——这类产品一般都是由可再生的原材料制成的。人们对可堆肥产品的青睐主要体现在了这种产品的日益流行上。随着可堆肥产品市场的不断增长,可生物降解聚合物的产能也在不断提高。...

点击显示 收起

编者按:本文主要讨论了可堆肥(可降解)产品的生产过程和消费者对这种产品的接受程度。印刷业和消费者现在都已经意识到了可堆肥产品的好处——这类产品一般都是由可再生的原材料制成的。人们对可堆肥产品的青睐主要体现在了这种产品的日益流行上。随着可堆肥产品市场的不断增长,可生物降解聚合物的产能也在不断提高。



  可堆肥性的评估



  由于判断产品可堆肥性的技术标准一直在改进,所以认证系统也在随着这些技术的变化而变化。目前,DIN  V  54900、EN  13432和ASTM  D  6400都是评价一种产品的可堆肥性的重要标准。



  这些标准在认证机构对可堆肥性产品和材料的测试和评估过程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从总体结构、应用测试和及格水平上来看,这些标准都比较类似。在通常情况下,可堆肥材料和产品的评估过程主要由五个不同的部分组成:



  特性/化学测试

  可降解性的最终确定

  可堆肥性(降解)的确性

  堆肥质量的分析

    厌氧降解性的最终确定(自愿)



  EN  13432是目前最常用的一项标准,因为它是一项统一的欧洲标准,具有特殊的法律意义。换句话说,如果一个制造商能够达到EN  13432标准,那么他/她就一定能够符合欧洲包装指令的要求。



  DIN  V  54900是这类标准中最老的一个,虽然大多数制造商现在都已经采用EN  13432标准,但它在德国还拥有很大的市场。ASTM  D  6400是一项美国标准,因此对那些在活跃在美国的制造商来说至关重要。



  实践证明,由于缺乏对这些标准的必要了解,很多可堆肥材料的终端用户或购买者都会把这些标准与其它标准相混淆,例如:



  BS  6642的一次性聚乙烯塑料垃圾袋规范

  ASTM  D  1238的用挤压塑性计测定热塑性塑料流率的测试方法

  BS  6085的纺织品防霉性能试验方法



  但是,以上这些标准都不能让人们对产品的可堆肥性进行准确评估。因此,行业专家、领先的制造商和认证机构都应该采取必要手段,使现有的可堆肥性标准——例如:DIN  V  54900、EN  13432和ASTM  D  6400——得到公众的认可。



  认证的好处



  拥有被大家所接受的标准对可堆肥材料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但仅有这些标准还是远远不够的。潜在购买者很难看出一款产品到底是否真的可以降解。因此,除了严格的标准以外,可堆肥产品还要通过认证系统来打开市场。通过认证,这些产品能够获得很多额外的好处,例如:



  能够很容易地被客户识别

  坚定客户对新产品的信心

  更强的产品安全性

  使用一个众所周知的标志



  以上提到的那些标准目前正在被不同的可堆肥性材料认证机构所采用。大量的标准和程序都可以在市场上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此外,不同机构都采用了不同的特殊安排。从总体上来看,日本生物降解塑料协会是目前世界上最著名的可堆肥产品认证机构,而DIN  CERTCO  (德国标准学会认证中心)则是一个在欧洲拥有领先地位的认证机构。



  为了进一步扩大公众对其认证系统的接受度,该机构还与荷兰的Keurmerkinstituut签署了合作协议,并与英国的堆肥协会(Composting  Association)和波兰的华沙包装研究所就合作问题展开了谈判。此外,DIN  CERTCO  (德国标准学会认证中心)还打算与相关组织展开广泛的合作。



  DIN  CERTCO目前已经与美国生物分解塑料研究会(BPI)和日本生物降解塑料协会(BPS)签署了合作协议,承认彼此的测试结果,从而显著降低了制造商在这三大市场(欧洲,美国和日本)上的测试成本。此外,西班牙、韩国和中国台湾等地也纷纷推出了针对可堆肥材料的认证系统。



  市场的接受度



  通过标准认证系统的认证是可堆肥产品获得成功的先决条件。而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消费者的认可。当然,对肥料管理系统的操作者来说,必须要保证分类垃圾的质量,同时消费者要能通过正确的方式来处理可堆肥产品——在一般产品上都会有一个明确的分类标记。人们通过大量的实验对消费者的接受度进行了测试,其中有两项实验就是在德国完成的。



  对可堆肥生物垃圾袋的接受度



  在1998到1999年冬天,一项专门测试消费者对可堆肥生物垃圾袋的接受度的试验在德国城市雷姆沙伊德正式展开。这项实验涉及到了2000个家庭,其中有50%的家庭(组成测试区)收到了可堆肥生物垃圾袋,而另外50%的家庭(组成参考区)没有收到这种垃圾袋。通过填写调查问卷和对废品进行分析,人们得出了以下结论:



  可堆肥生物垃圾袋的出现有助于增强人们对生物垃圾的收集意识。

  处于测试区中的家庭普遍感觉自己收集倒了比以前更多的生物垃圾。最主要的原因是可堆肥生物垃圾袋能使生物垃圾的收集过程变得更卫生和更舒适。调查问卷的结果得到了实际分析结果的有力支持。测试区中的家庭收集到的生物垃圾数量明显高于参考区中的家庭。



  因此,雷姆沙伊德的实验证明:可堆肥生物垃圾袋能够产生积极的效果。



  对可堆肥包装的接受度



  在2000年到2002年期间,人们又在德国的卡塞尔开展了另外一项实验,此次实验的主题是可堆肥包装。很多通过认证的可堆肥产品都被介绍到了卡塞尔市场上,例如:



  乳制品

  水果和蔬菜

  家禽包装

  购物袋和垃圾袋

  食品服务项目



  所有产品都带有可堆肥性标志。很明显,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就是这些标志是否得到了相关机构的认可。最新的市场研究报告表明事实的确如此。一般的消费者都能理解可堆肥产品的基本理念和好处,并且愿意在有机产品的生产过程中使用这种可堆肥包装。



  从总体上来说,消费者对这些产品的质量还是比较满意的,而且愿意为可堆肥包装支付更高的费用。



  可堆肥产品对零售商所产生的积极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在短期内,卡塞尔地区的卖出了大量用可堆肥材料包装的有机辣椒。而在其它地区,这些有机辣椒采用的都是普通包装。由此可见,可堆肥包装对有机产品销售额的提高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人们在卡塞尔开展的这项实验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一个分析可堆肥产品的使用问题的测试项目。通过对可堆肥包装的使用、市场接受度和垃圾管理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广泛而深入的调查,我们可以发现,它的效果还是非常理想的。



  可堆肥包装不会对垃圾分类或堆肥质量产生任何消极影响,而且消费者对它的接受程度也比较高。生物垃圾中污染物的含量一般都在0到2%之间。



  一个拥有巨大潜力的理念



  在德国完成的实验向我们表明消费者十分任何并且喜欢可堆肥产品,评估产品的可堆肥性的标准也得到了很好的开发,而认证系统的出台保证了这个市场的稳定,并扩大了可堆肥产品的覆盖面。



  它们不但为可堆肥产品搭建了良好的规制框架,同时也为它们在市场上的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 2008-1-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