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环保塑料 变废为宝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杂志
摘要:中海化学二氧化碳可降解塑料项目以二氧化碳为原料,生产成本低廉,具有很高的环保价值,有利于环保塑料的大面积推广。二氧化碳是导致温室效应、全球变暖的“罪魁祸首”,如今它又有了新用途—制作可降解塑料。近日中国海油对外宣布,由旗下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海化学)承担建设的中国海油二氧化碳可降解塑料(......

点击显示 收起

  中海化学二氧化碳可降解塑料项目以二氧化碳为原料,生产成本低廉,具有很高的环保价值,有利于环保塑料的大面积推广。同时,还有效地节约了石油资源,是资源类化工产业的突破。



  二氧化碳是导致温室效应、全球变暖的“罪魁祸首”,如今它又有了新用途—制作可降解塑料。近日中国海油对外宣布,由旗下中海石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海化学)承担建设的中国海油二氧化碳可降解塑料(PPC)项目已经开工,预计2008年6月可建成投产。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中国海油建设的PPC工程项目,对国内可降解塑料项目逐步走向产业化起到了一个导向标的作用,并将伴随着国家即将执行的“限塑令”为国内可降解塑料行业的发展迎来一个春天。



  完全降解



  据记者了解,中海化学二氧化碳可降解塑料项目早在2004年8月就开始着手进行设备研发、市场研究和产品开发等准备工作,直到2007年7月30日正式开工建设,其间历时三载。



  该项目的主要原料为废气二氧化碳和环氧丙烷。其生产过程为,在催化剂的作用下,二氧化碳和环氧丙烷发生共聚反应,生成二氧化碳共聚物PPC;而PPC作为一种新型完全生物可降解的高附加值环保产品,可完全降解为水和二氧化碳。  



  “这个项目采用了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自主研发的专利技术,计划年产3000吨可降解塑料。”中海化学项目经理王国忠介绍说,“项目总投资概算人民币1.522亿元,由中海石油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委托中海化学进行项目建设和生产作业管理,落址位于海南省东方市的中海油东方化工城。”



  据中海化学相关技术人员介绍,可降解塑料具有良好的透明性、可降解性、高阻隔性(隔氧性)和生物兼容性等特点。通过塑料改性加工,可降解塑料能应用在注塑和挤出制品、纤维制品和吹塑用品等产品的制造上,并可替代在医药、食品、农业等领域使用的诸多不可降解塑料产品。



  “即将建成投产的年产3000吨二氧化碳可降解塑料装置只是一个中试装置,我们主要希望通过它的生产运行以积累试验数据,为将来建设万吨级、十万吨级,甚至几十万吨级规模的工业化装置奠定基础。”王国忠表示,“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我国可降解塑料的发展及应用。”



  王国忠表示:“该项目所生产的产品属于完全生物降解塑料中的生物基聚合物一类,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产品,并且属于国家发改委《当前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产业、产品和技术目录》、《资源综合利用目录》所列项目之一,得到了国家、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  



  环保节约



  塑料的发明已逾一个世纪,在推动工业迅速发展、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的同时,也对环境造成了巨大污染。有关权威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塑料年产量达300万吨,消费量则在600万吨以上;如果按每年15%的塑料废弃量来计算,我国每年塑料废弃量则达到了100万吨以上,废弃塑料在垃圾中的比例则占40%左右,而且这个百分比每年都在大幅度地增加。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降解塑料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任杰介绍说:“目前市场上的可降解塑料存在四个方面的缺陷,包括多消耗粮食(不久前还出现了一种以玉米为原料的可降解塑料),使用可降解塑料制品仍不能完全消除‘视觉污染’;由于技术方面的原因,使用可降解塑料制品不能彻底解决对环境的潜在危害,可降解塑料由于含有特殊添加剂而难以回收利用。”



  任杰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生产可降解塑料的生产,普遍是采用添加剂(如淀粉、改性淀粉或其他纤维素、光敏剂、生物降解剂等)混合聚乙烯或聚丙烯制成,而后者就是传统塑料的主要成分。”



  他表示,这样一来,大多数可降解塑料在一般环境中暴露3个月后开始变薄、失重、强度下降,逐渐裂成碎片,如果这些碎片被埋在垃圾或土壤里,则降解效果不明显,只有淀粉会被微生物分解,剩下的聚乙烯或聚丙烯不能有效降解,仍达不到环保要求。



  除了可以实现完全降解外,中海化学二氧化碳可降解塑料项目以二氧化碳为生产原料,减少了温室气体的排放,具有很高的环保价值,有利于环保塑料的大面积推广。同时,该项目还有效地节约了石油资源,是资源类化工产业的突破。



  据介绍,中海化学该项目每生产一吨塑料需要消耗0.6吨二氧化碳。如果项目扩大为万吨级,几十万吨级的生产规模,将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降低环境污染等方面做出不小的贡献。



  此外,与目前市场的可降解塑料相比,中海化学的二氧化碳项目所生产的可降解塑料在成本方面也具有不小的竞争优势。据王国忠介绍,每吨塑料所需催化剂和原料的成本加起来不过是目前可降解塑料原料市场价格的1/3左右。



  产业瓶颈  



  普通废弃塑料的不可降解性对环境的严重污染已是不争的事实,而可降解塑料却在“价格过高”、“能否完全降解”、“是否环保”等质疑、讨伐声中步履维艰。专家表示,目前可降解塑料在国内的市场并没有完全打开,尚不能形成工业化、规模化和产业化。



  业内专家指出,“政策缺失”是可降解塑料在市场上遭遇滑铁卢的根本原因。“无论是作为终端产品的降解塑料袋、塑料餐盒,还是作为工业原材料的降解塑料,其相关配套产业政策都还不够成熟。”  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塑料再生利用专业委员会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分析认为,“缺乏明确的法律条文保护,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对相关标准执行不力,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降解塑料的市场推广。”



  “由于市场上环保塑料和降解塑料的定义、标准等仍然存在缺位,‘降解’成为许多商家的卖点和宣传点,真正的环保、降解塑料缺乏权威认定,使得可降解塑料产品良莠不齐,一些非降解塑料也堂而皇之地被冠以降解、环保的标签进行销售。”他补充道。



  显然,目前可降解塑料产业所呈现的诸多缺陷只有假以时日才可消除。任杰表示,中海化学3000吨的年产量在全国范围来看尽管仍是杯水车薪,但是它至少突破了“原料”和“价格”两个壁垒,对国内可降解塑料逐步走向产业化将起到导向标的作用。当然,这整个“化学反应”还需要时间来催化。



  据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统计,2007年我国从事可降解塑料生产的企业约有50家,生产能力为8万吨/每年,实际生产约5万吨,国内市场需求量则达到11万吨,预计到2010年,国内需求量将超过20万吨,市场前景广阔。



  宏观政策方面,可降解塑料已经引起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国家正在加紧完善可降解塑料的相关行业标准。据了解,目前国内的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已有10个,包括2007年1月1日起实施的《降解塑料的定义、分类、标识和降解性能要求》。2007年,生物可降解塑料被国家发改委正式列入“十一五”重点规划项目建设之中。除此之外,今年6月份即将实施的“限塑令”也让业界憧憬不已。



  国家塑料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专家翁云宣表示:从今年1月份国务院下发的通知来看,“限塑令”虽然只是针对塑料终端产品的限制,但肯定将惠及可降解塑料的整个产业链。至于效果如何,则要等到相关标准出台,并且还得看国家执行的力度。但不管怎么说,随着技术的不断改进,国家配套政策的逐步完善,我们有理由相信,可降解塑料的路会越走越宽。
作者: 2008-4-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