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挑战海水变酸的浮游生物

来源:中国公众科技网
摘要:尽管由二氧化碳(C02)积累引起的全球变暖带来了很多危险预兆,不过对于一些海洋生物的影响相对还是比较小的,研究者发现一种浮游生物反而受益于二氧化碳含量增加引起的海水变化。这项研究暗示着,当自然面对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时,往往比我们预期的更具有适应性和回复力,当然这种适应性是否就意味着海洋生态系统还是个未......

点击显示 收起

  尽管由二氧化碳(C02)积累引起的全球变暖带来了很多危险预兆,不过对于一些海洋生物的影响相对还是比较小的,研究者发现一种浮游生物反而受益于二氧化碳含量增加引起的海水变化。这项研究暗示着,当自然面对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时,往往比我们预期的更具有适应性和回复力,当然这种适应性是否就意味着海洋生态系统还是个未知数。  



  地球大气层中二氧化碳的累积导致全球变暖,海洋科学家和陆地专家一样对此心存忧虑。因为海洋最终是要吸收这些二氧化碳总量的三分之一,因此海洋的pH值将减小,海水酸性增加。而海水酸性的增加将会妨碍某些海洋生物(尤其是贝类)对钙质的吸收能力。  



  一些海洋生物在酸性环境中反而生活得更滋润。一个国际生物学科研小组发现某种细小的浮游生物似乎能无视酸化,并且在工业化时代中数量繁衍得更加兴旺。这种浮游植物Emiliania  huxleyi也是海洋食物链的基础之一。  



  E.  huxleyi似乎总是得不到足够的二氧化碳。由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的生物海洋学家M.  Debora  Iglesias-Rodriguez带领的研究小组在实验室实验中,在这些浮游植物所处的水中吹入二氧化碳,从未工业化时期的浓度开始,依次递增到两倍于现在海水中的浓度。研究者曾以为酸度增加会抑制E.  huxleyi的生长,但这种微生物却跨了过去,它们实际上自我复制的数量反而激增。研究小组将他们的研究成功发表在4月18日的《科学》杂志上。Iglesias-Rodriguez说,我十分惊讶,研究小组估计在野外E.  huxleyi细胞可能在过去的这200年内数量增加了40%。  



  Iglesias-Rodriguez表示,现在还不清楚E.  huxleyi是否能成为海水中过剩二氧化碳的接收器。一方面,这种浮游生物参加光合作用,在光合作用中消耗二氧化碳,另一方面,当它们用碳酸钙来生成外壳时,还会消耗二氧化碳。根据研究组仿制二氧化碳环境的实验,她怀疑这种浮游生物可能会带来平衡。

  

  美国海洋和大气管理局太平洋海洋环境模拟实验室的化学海洋学家Richard  Feely指出,在对E.  huxleyi所做的另外的实验中,也没看到石灰化现象增加。因此这种浮游生物对于增加的酸性可能有各种不同的反应,也许水中的营养或铁含量也是部分作用因素。海洋地理学家John  Guinotte认为这项研究是在目前关于海洋生态系统所面临海水酸度挑战的严肃争论中少见的好消息,他说,大自然总是充满着惊奇。
作者: 2008-4-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