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用科技消灭恼人的蓝藻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摘要:今年蓝藻肯定将再次袭击太湖。太湖流域管理局副局长林泽新4月中旬在重庆参加一个会议时表示,今年太湖蓝藻现身的时间比去年还要早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在太湖的西部和南部已经发现了大面积的蓝藻。而就在3月30日,记者在苏州太湖参加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办的“2008中国水污染防治工程技术高层研讨会”时,由于......

点击显示 收起

今年蓝藻肯定将再次袭击太湖!太湖流域管理局副局长林泽新4月中旬在重庆参加一个会议时表示,今年太湖蓝藻现身的时间比去年还要早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在太湖的西部和南部已经发现了大面积的蓝藻。而就在3月30日,记者在苏州太湖参加中华环保联合会主办的“2008中国水污染防治工程技术高层研讨会”时,由于气温不高,蓝藻还未大量出现,上海三爱环境水务工程有限公司不得不取消了原定的太湖禹王庙“江河湖海富营养化数字治理技术”综合治理效果现场参观,由于找不到蓝藻,甚至连会议现场演示最后也只好作罢了。而在记者离开太湖20多天后,太湖就再次响起了蓝藻袭击的警报!

太湖蓝藻再度成为媒体的焦点

  对于去年5月太湖暴发蓝藻水华危机无锡市民饮用水源受到威胁一事,人们至今记忆犹新。而今年的太湖蓝藻依然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

  新闻一:4月2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会议讨论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编制的《太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总体方案》。会议指出,虽然近些年来太湖流域各地区积极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取得一定成效,但太湖流域水环境问题依然严重,边治理、边污染现象依然存在,水环境恶化的趋势还在发展。

  新闻二:江苏省水利系统正采取积极措施,预防太湖蓝藻再次大规模暴发。江苏省气象部门预测,今年4月份苏南地区气温偏高,降水量以正常或正常偏少为主,出现连续阴雨的可能性不大,加之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太湖仍有蓝藻大面积暴发的可能性。

  新闻三:浙江太湖流域镇级污水处理建设项目全部开工。截至今年3月底,列入浙江省太湖流域2008年度建设计划的74个镇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已全部开工。

  而在众多有关太湖蓝藻的新闻中,最让人揪心的就是太湖流域管理局副局长林泽新关于太湖西部和南部蓝藻大面积现身,太湖面临蓝藻再次袭击的报道。

  前后不过20天,太湖蓝藻的生长状况竟发生了如此巨大的变化,这基本上是由于天气气温升高的影响。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植物学专业带头人刘志礼教授是中国藻类学会蓝藻学科的负责人,他说:“喜高温和光照是蓝藻的重要特性,当高气温、高光照时,蓝藻便会快速生长,高温天气持续越长,蓝藻生长的时间也就越长。”但正如刘志礼教授所言,气候因素只是蓝藻暴发的诱因,而主因则是太湖水体的富营养化。

  据了解,太湖水体富营养化严重,局部已处于严重富营养化状态,按照现行的国家地表水水环境质量标准,大部分水质为Ⅳ、Ⅴ和劣于Ⅴ类。刘志礼教授说:“无论采用何种标准,无论是各月和全年平均,太湖水体均已达到富营养化程度,湖水质量还在进一步恶化。”伴随着太湖水体富营养化程度的加剧,太湖水体中的氮、磷含量超标成为蓝藻暴发的关键。据介绍,这些年太湖的治理使太湖水质局部有所改善,但是改善的主要指标COD、氮磷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2006年,太湖湖心区氮磷的平均含量分别比1996年增加了两倍和1.5倍,太湖已呈现全湖性富营养化的趋势。

科技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  众所周知,蓝藻的治理是一个世界难题,国内外许多环保和生物方面的专家采用各种方法,包括化学治理、充气增氧、微生物处理、投放食藻虫、鱼类治理、种植水上植物,甚至打捞藻类,均未取得理想的结果。但在“2008中国水污染防治工程技术高层研讨会”上,尽管由于客观原因,上海三爱环境水务工程有限公司原定组织的现场参观和董事长刘光钊准备的现场演示均未进行,但他们发放的会议材料却让许多人耳目一新。

  据上海三爱公司提供的宣传材料介绍,从1999年至今,该公司已在云南草海、南京玄武湖、滇池外海和云南星云湖等湖泊建立了三爱试验示范区,许多示范区的照片显示,其试验治理的效果极其显著,湖水的透明度在治理前后变化非常明显。“我先后去过云南滇池90次,来过太湖300次,看到这些湖泊的污染状况感到很痛心”,刘光钊话锋一转道,“三爱在玄武湖和滇池的试验治理结果表明,我们的‘江河湖海富营养化数字治理技术’去除蓝藻的效率非常高”。

  刘光钊所说的“江河湖海富营养化数字治理技术”,是通过数字化管理,以数字化的变量检测、控制和治理,来应对湖泊水体变化的变量,重建水体的食物链、生物链及生态环境的平衡,从而达到最佳的治理和预期效果。对于目前国内外治理水体富营养化所采用的许多方法,刘光钊认为,不根据水体模型实施的非科学的单一的治理措施,非但不能解决蓝藻问题,甚至会产生负面作用。他强调,必须根据治理要求和水体富营养化现状,选择治理设计和实施方案。刘光钊不无自豪地说:“经过多年的积累,三爱公司在全球已经建立了两万多个湖泊的数字模型,其涉及到的湖泊细节非常详尽,如底栖生物的生长周期,吃掉多少营养,死后残留的尸体是多少;入库水质的化学构成,如何实现水体的良性循环。而在中国,通过15年的积累,三爱自己花钱已经建立了太湖、巢湖和滇池的数学模型。”按照三爱公司的治理理论,允许有一部分污染物进入水体,以供各类有益生物生长繁殖。关键是控制和掌握来水营养元素的量,以及季节、气温和水文等的变化状况,这需要有严密的检测管理系统。

  据介绍,三爱公司生产的圣A-3型除抑藻剂在滇池使用的实践表明,它有明显的除抑藻及促进鱼虾等经济生物成长的作用,同时可以在底泥表面形成通气通光有水交流的界质层,提供污染物的生化絮凝,加强自净能力,并限制底泥营养物的散逸。刘光钊兴奋地说:“如果要申请专利的话,我会毫不犹豫地将这一界质层称为‘刘氏界面’!”

  对于上海三爱公司治理湖泊的实践,刘志礼教授予以了高度评价,他说:“三爱公司在生化除抑藻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其生化材料搭配非常科学严谨,在除抑藻和改善水体生态方面,目前来讲可以说是无懈可击,其材料、工艺安全,不仅高效长效,而且可促进水体自净。”

太湖治污是一场持久战

  三爱所取得的显著成绩,让人们在治理湖泊蓝藻的努力中,再次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而“2008中国水污染防治工程技术高层研讨会”所发表的“水污染防治太湖宣言”也明确提出,要依靠科技进步,提高水污染防治水平。即遵循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统筹考虑、科学规划的原则,实施科技治水。各科研机构及科研学者要加强科技攻关,积极开展水污染防治关键技术与设备的研究开发,致力于具有全局性、带动性的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水污染治理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积极推广应用节水治污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推进水污染防治技术创新。

  事实上,在治理蓝藻的战斗中,科技发挥作用的空间非常巨大。例如,刘志礼教授就指出,形成水华的主要蓝藻种类微囊藻像其他微藻一样含有大量的生物活性物质,含有的毒素经过降解或者转化后,可以降低毒性,开发成有应用前景的生物活性化合物。因此,在治理微囊藻水华的同时,可以通过开发微囊藻水华的资源化利用技术变废为宝。

  专家一致的看法是,治理太湖蓝藻的根本在于治理导致水体富营养化的污染。据报道,太湖流域管理局副局长林泽新表示,太湖目前水质营养状态为中度富营养化,水体已成“藻型生境条件”。这是一个长期形成的生态后果,即使努力控源治理,也可能延续3至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显然,面对即将到来的太湖蓝藻的再次袭击,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太湖治污不是短期行为而将是一场持久战,这当中科技大有可为。
作者: 2008-4-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