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影响白腐真菌降解秸秆作物的因素

来源:糖酒快讯
摘要:根据目前研究发现,影响白腐真菌对秸秆饲料有效利用的主要因素有:白腐真菌菌种的选择目前已知的白腐真菌有20多种,菌种间对秸秆处理效果有很大差异。白腐真菌降解细胞壁存在两种明显不同的方式,即非选择性降解细胞壁和选择性降解半纤维素和木质素。研究结果表明,利用不同白腐真菌处理秸秆,其对木质素、半纤维素的降解......

点击显示 收起

        根据目前研究发现,影响白腐真菌对秸秆饲料有效利用的主要因素有:  



        白腐真菌菌种的选择    

        目前已知的白腐真菌有20多种,菌种间对秸秆处理效果有很大差异。白腐真菌降解细胞壁存在两种明显不同的方式,即非选择性降解细胞壁和选择性降解半纤维素和木质素。研究结果表明,利用不同白腐真菌处理秸秆,其对木质素、半纤维素的降解程度、处理前后秸秆干物质的损失以及经处理秸秆体内干物质消化率变化等均有很大不同。另外,同一白腐真菌对不同底物(小麦秸、稻草和玉米秸)木质素、半纤维素降解也明显不同。  



        温度  

        温度高低影响白腐真菌固体发酵的进度和秸秆木质素的降解率。温度过高,会降低秸秆木质素的降解率和瘤胃干物质消化率;温度过低,会导致固体发酵的进度减缓。大多数白腐真菌适宜生长的最适温度为20℃~35℃。为了达到在不同温度范围内均取得理想效果,可选择几种具有最适温度范围互补的白腐真菌混用。  



        酸碱度  

        大多数白腐真菌适宜生长在微酸性环境内,pH值在4~5之间;而对于耐碱性白腐真菌,最适pH值为7~9。不同菌种适宜的范围不尽相同,但是在实际生产中对于大多数喜微酸性环境的白腐真菌,固体发酵接种时,不必考虑秸秆基料的pH值,因为其可在发酵早期产生大量的有机酸,使秸秆的pH值从6.7左右迅速下降至4.0左右,为后期发酵创造适宜的酸碱度环境。  



        碳源、氮源的选择与限制培养  

        国内外曾利用多种不同有机、无机或复合碳源和氮源来研究它们对微生物的水质素降解能力和产酶能力的影响,还研究了碳源或氮源限制对它们的影响。结果表明,碳源和氮源是微生物降解水质素和产酶的一个极为主要的影响因素,其中氮源限制不利于产酶,而碳源限制则有利于酶的合成。氮的存在对第一阶段有利,但可抑制第二阶段。  



        固体发酵  

        培养物的气体交换也是影响白腐真菌对秸秆降解作用的重要因素之一。气体交换由固液相之比决定。含水量过高或过低都会阻止白腐真菌的生长,试验表明最适的固液相之比为1∶3。气体在培养料中的穿透与扩散也影响发酵过程。此过程能除去真菌代谢过程中的挥发物和气体代谢物,高浓度的气体代谢物会影响真菌生长。  



        抑制不利菌的生长  

        白腐真菌开始生长时需要基质无菌和高度需氧环境。底物接种白腐真菌后,存在一个接种菌与原生杂菌的竞争作用,为提高秸秆消化率,必须抑制不利菌的生长,为白腐真菌提供尽可能的适宜条件。  



        发酵时间  

        白腐真菌降解木质纤维化物质实际上是同时降解木质素和其他碳水化合物的过程。发酵时间过短,木质素被白腐真菌降解的比例小,经处理秸秆的消化率低;反之,木质素被降解得过多,同时其他易消化碳水化合物也大部分被降解,造成经处理秸秆的消化率降低。因此在白腐真菌处理小麦秸秆时,要确定一定温度下适当的发酵时间,以获得最佳处理效果。
作者: 2008-7-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