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微生物资源循环技术将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来源:新华网
摘要:正在北京举行的国际节能环保展上,一项把泔水处理后变成高效生物饲料和肥料的微生物资源循环新技术,引起众多参观者的浓厚兴趣。这就是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大显身手”,创造奥运村历史的餐厨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新技术。北京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梅耀武告诉记者,利用他们的微生物资源循环新技术,1吨餐厨垃......

点击显示 收起

正在北京举行的国际节能环保展上,一项把泔水处理后变成高效生物饲料和肥料的微生物资源循环新技术,引起众多参观者的浓厚兴趣。这就是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大显身手”,创造奥运村历史的餐厨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新技术。

  

餐厨垃圾多油脂、高脂肪、高蛋白,易腐烂变质,收集运输成本高,处理难度大。大部分的餐厨垃圾都被郊区农民收去喂猪,给卫生防疫和食品安全造成巨大隐患。

  

北京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梅耀武告诉记者,利用他们的微生物资源循环新技术,1吨餐厨垃圾、过期食品等有机废弃物经过8小时左右高温好氧发酵,能生产出0.6吨高能量、高活性、高蛋白的活性微生物菌群。这些再生资源经过后续深加工,能开发出多种生物饲料和生物肥料,实现资源循环再利用。

  

近几年来,在北京郊区的一些有机食品基地中,种植的苹果、草莓、葡萄、鲜桃和养殖的肉鸡等20多个品种使用了嘉博文公司的生物肥料和生物饲料,体现出独特的抗病能力、增产效力和替代抗生素提高农产品品质的作用。

  

梅耀武说:“我们开发的成套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体系,在保障城市餐厨垃圾‘零排放’同时,为二氧化碳减排、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食品安全保障提供多方位技术支撑,开创了从源头促进农业节能减排的新模式。”

  

北京奥运会期间,嘉博文公司成为奥组委指定的唯一奥运村餐厨垃圾处理商。利用微生物资源物质循环技术与设备,快速处理了奥运会产生的1076吨餐厨垃圾,而处理后产生的再生产品成为多家奥运果品供应基地的农用生产资料。

  

与历届奥运会餐厨垃圾异地填埋、焚烧处理相比,北京奥运会开创了奥运村历史上餐厨垃圾就地无害化处理的先河。

  

据梅耀武介绍,目前北京市已经把这项技术列入节能节水减排重点推广技术,在城市餐厨垃圾的规模集中处理中应用。一个日处理能力400吨的餐厨垃圾处理场2009年将在北京建成投产。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