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诺维信:生态社会将取代石化社会

来源:在线国际商报
摘要:诺维信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李斯阁10月23日在京参加“中丹气候变化高峰论坛”时勾勒出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新蓝图:一个以生物技术为基础的“生态社会”将取代目前以石油为工业血液的“石化社会”,更多使用可再生的农作物作为能源和原材料来源,减少污染物与温室气体的排放。预计在未来几年里中国的人均酶消费量将以年15%的......

点击显示 收起

        诺维信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李斯阁10月23日在京参加“中丹气候变化高峰论坛”时勾勒出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新蓝图:一个以生物技术为基础的“生态社会”将取代目前以石油为工业血液的“石化社会”,更多使用可再生的农作物作为能源和原材料来源,减少污染物与温室气体的排放。会议期间发表的一份麦肯锡咨询公司的报告也显示,欧盟国家2007年的人均酶消费量为13.8元人民币,而同期中国只有1.6元。预计在未来几年里中国的人均酶消费量将以年15%的速度增长,以酶和微生物的使用为主要特征的工业生物技术将为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控制创造巨大的减排空间。



  本次论坛由丹麦首相安德斯·拉斯穆森和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主持,旨在探讨气候变化带来的全球性挑战和现行解决方案存在的潜在影响,以及如何因地制宜地实施这些方案。



  世界知名的气候变化和能源顾问公司之一麦肯锡咨询公司在会议上发表了一项新的研究成果———“丹麦环保技术在中国的采用”。该报告以数据研究的方法分析了现有丹麦技术在中国应用能带来的二氧化碳减排潜力。该报告指出,中国和丹麦能源消费结构惊人地相似,丹麦的减排技术与实践对中国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麦肯锡报告从工业生物技术、节能建筑、风能发电等5个领域具体研究了技术创新能为中国提供的减排潜力。举例来说,仅通过酶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到2020年中国的碳减排总量可达1.7亿吨,其中生物质乙醇可以减排1.2亿吨,纺织行业减排0.2亿吨,动物饲料行业减排0.19亿吨。



  世界酶制剂和微生物制剂的主要生产商诺维信公司在这次峰会上举办了专场研讨会,来自中国有关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学术机构、工业企业等单位的代表探讨了工业生物技术在中国应用的现状与前景。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工业大学校长欧阳平凯、中国环境科学院院长孟伟等嘉宾就工业生物技术与可持续发展问题发表了重要演讲。



  李斯阁指出,工业生物技术将为世界打开一条通往明天社会的道路,生物技术将大幅度提高生产效率以及对可再生物质的使用,让我们能通过可再生的农产品废料生产几乎任何石化产品,从而代替石油化工产业在过去的100年中所扮演的角色。这一转变还会带来对农业投资的快速增长。他认为,对中国来说,从降低高速经济发展带来的环境与资源困境,到缓解城乡二元化导致的社会发展不平衡,生物技术都将提供可能的破局思路。



  李斯阁说,所有的农作物,从稻米到秸杆,除了满足人类的食品需求外,都将是我们的能源和原材料来源。生物燃料可以替代石油,生物聚合物可以替代石油化工产品。一个以生物技术为基础的未来社会的焦点将是生物炼制厂,坐落在我们今天认为是乡村的地方,为今天贫困落后的地区带来财富创造能力。



  目前世界和中国很多领先的企业已经开始向工业生物技术转移并取得了巨大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在本次峰会上,中粮集团可再生能源部总经理岳国君、帝斯曼中国副总裁内森·波德、广东溢达纺织集团研发总监张玉高从燃料乙醇、动物饲料和纺织行业的角度上介绍了酶制剂的应用降低了生产过程中能源与水的消耗、提高生产效率及产品质量、降低排放的环境压力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有关人士表示,这些成功案例证明工业生物技术的应用已经成熟,在现实与美好前景之间构建了坚实的道路。



  本次峰会是中国国家与发展改革委员会与丹麦驻华使馆联合主办的。主办方之一的丹麦驻华使馆在介绍举行本次峰会的目的时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于2009年11月在丹麦哥本哈根举行,届时世界各国会走到一起,共同商讨唯一的全球框架内应对气候变化的协议——京都议定书的继任协议。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有正当的能源需求以促进其进一步的发展。中国的参与将是新协议缔结的关键。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