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生物技术治理重金属废水污染获得成功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江苏省昆山工研院华科生物高分子材料研究所将生物高分子材料运用于重金属废水处理,于近日获得成功,经过近两个月来的生产实践检验,这项名为“基于生物技术的工业重金属废水处理—中水回用系统”的科研成果已展现出良好的产业化前景。长三角是我国现代制造业集中的地区,特别是在中国电子企业最集中的昆山市,每天产生大......

点击显示 收起

        江苏省昆山工研院华科生物高分子材料研究所将生物高分子材料运用于重金属废水处理,于近日获得成功,经过近两个月来的生产实践检验,这项名为“基于生物技术的工业重金属废水处理—中水回用系统”的科研成果已展现出良好的产业化前景。  

  长三角是我国现代制造业集中的地区,特别是在中国电子企业最集中的昆山市,每天产生大量重金属废水,节能减排、污水治理任务十分艰巨。从今年6月开始,在昆山工业技术研究院统一指挥和千灯镇政府的协调下,昆山工研院华科所和昆山生隆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进行线路板废水处理工艺和中水回用的工厂化生产试验并获得成功。经苏州国家环保产业园国环检测中心现场抽检,各项检测指标全部达标。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生物方法处理后的水质清澈透明,红色的景观鱼在水中自由自在地游动。  

  华科所所长郭大磊告诉记者,“基于生物技术的工业重金属废水处理—中水回用系统”是官产学研结合的产物。在生产中使用的“γ—聚谷氨酸生物重金属废水处理装置”,是华东师范大学的产业化项目并落户于昆山,列入江苏省2008年重大计划项目,由华科所研制成功的。采用γ-聚谷氨酸生物重金属废水处理系统处理废水,1吨水用200克生物高分子材料(生物捕捉剂)就行了。采用该技术的重金属去除率大于99.5%;生物絮凝剂无毒无害且对环境友好,能完全水解;中水回用率达70%。处理成本小于每吨3元。捕捉到的铜泥还可作生产铜的原料,基本冲抵了生物材料费。目前已达日产生物捕捉剂1.2吨、日处理重金属废水6000吨的水平。  

  据了解,该研究与开发具有新颖性和创新性,该项目综合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了专利。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