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液体木材”生产生物塑料玩具

来源:www.biotech.org.cn
摘要:将林业废弃物或农业废弃物等纤维素生物质转化为生物塑料与转化为生物燃料相比是一种更为有效的利用方式。每公顷农业废弃物或一定量的生物质转化为纤维素塑料抵消的石油消耗要大些。下一代生物塑料不再仅仅依赖于那些容易提取的淀粉、糖类等物质,这些研究还处于初始阶段。德国Fraunhofer研究所的一位工程师在生物塑料的生......

点击显示 收起

        将林业废弃物或农业废弃物等纤维素生物质转化为生物塑料与转化为生物燃料相比是一种更为有效的利用方式。每公顷农业废弃物或一定量的生物质转化为纤维素塑料抵消的石油消耗要大些。下一代生物塑料不再仅仅依赖于那些容易提取的淀粉、糖类等物质,这些研究还处于初始阶段。德国Fraunhofer研究所的一位工程师在生物塑料的生产中加入了一种富含木质素“液态木材”,最终产品已经准备投入市场。

        大部分的生物塑料是由汽油生产的。完全由可再生原料生产的生物塑料的出现节约了大量的化石能源,并且大量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研究人员通过对纤维素塑料质量的改进,使其可以用来生产玩具。玩具需要耐受很多的粗暴的对待:被小孩子用乳牙咬、拖在车子后边、日晒雨淋,不管怎样,这些塑料都不能释放出一点软化剂或者重金属等危害儿童健康的物质。

        这种用来生产玩具的塑料叫做“Arboform”,是完全由富含木质素的生物质生产的。德国Fraunhofe研究所化学技术研究部门研发了这种成为液体木材的原料。

        木材中含有木质素、纤维素、半纤维素三种纤维成份,其中木质素不能用来造纸。研究人员将木质素与大麻或者亚麻及纤维素混合,并且加入蜡等添加剂,制成了可以融化并注入模型的粒状塑料原料。

        用这种技术生产的汽车配件等已经存在了,然而因为在生产过程中,将木质素从细胞的纤维中分离出来时,需要加入亚硫化物,使得产品有很难闻的味道,还不能用于玩具生产。

        Arboform中硫的含量减少了90%,不含硫的木质素常常是水溶性的,通过添加其他环保的添加剂,科学家解决了这一问题。并已经与Schleich  GmbHt公司合作生产了一些小人物的玩具。
作者: 2008-1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