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2009年的创业机会

来源:《创业邦》杂志
摘要:经济危机绝不意味着如今不适合创业,对于有着绝佳创意、做好准备的创业者来说,任何时候都可以上路。我们联合了美国的合作伙伴,一起对中美两国的创业机会进行梳理,发现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环保产业、健康服务领域以及互联网服务等,被一致看好。而在相对发展速度更快的中国市场,创业机会就更多了,教育产业、人力资源......

点击显示 收起

经济危机绝不意味着如今不适合创业,对于有着绝佳创意、做好准备的创业者来说,任何时候都可以上路。我们联合了美国的合作伙伴,一起对中美两国的创业机会进行梳理,发现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环保产业、健康服务领域以及互联网服务等,被一致看好。而在相对发展速度更快的中国市场,创业机会就更多了,教育产业、人力资源外包服务等都极具发展潜力。



创业机会一:绿色环保



十多年来,美国绿色环保相关市场规模已达2,090亿美元,并渗透到了所有的领域,从水到能源,再到食品。2009年特别值得关注的领域包括有机行业,清洁能源,替代能源,以及水的再利用和回收服务。



水的生意



美  国



即使没有发生干旱,到2013年,美国也将有36个州面临水资源短缺。科罗拉多河流域的干旱已给美国西部超过3,000万人的饮水带来了压力。



“我们很多人会认为水并不重要,所以不用保护它,”水业管理咨询企业TechKnowledgey  Strategic  Group公司董事总经理史蒂夫·麦克斯韦尔(Steve  Maxwell)说。“事实是,地球上的水资源是有一个固定数量的,而人口和工业一直在爆炸般增长。”作为一种固定量并日益稀缺的资源,保护水的必要性越来越高。麦克斯韦尔说,一个卓有成效的方法是利用灌溉,他并指出下列方向:



-城市公园和高尔夫球场的水循环使用和回收方案;



-自动化并能提高效率的智能灌溉系统;



-帮助机构实施有效的草坪护理技术和进行监测的咨询公司。



ECOBLUE  CUBE:和所有伟大的思想家一样,环保创业者们也在厕所里找到了灵感。这是因为卫生间是消费者在室内消耗水最多的地方,家庭用水中有27%是在卫生间使用的。在2005年,现年45岁的Ecoblue公司的创始人兼CEO达米安·考克斯(Damian  Cox)将“ECOBLUE  CUBE”引进到美国。这是一种马桶强效生物清洁和除臭剂,其生物菌可抑制氨气的产生和分解有机废物,将任何小便池都转化为免冲洗的便池(一天冲水一次就够了)。根据报告,在过去的十二个月,这种清洁剂的销售额达到了10万美元,考克斯目前正在将其扩展到加拿大、墨西哥和南美洲等市场。“这不是一种产生费用的技术,而是产生了新的水,最好的办法是保护我们现有的资源。”他说。“在这种方式下,钱花得最值,节水领域也为创业者和发明家创造了许多难以置信的机会。”



中  国



2007年之后,从事工业污水处理的上海东硕环保公司总经理陈业钢感觉压力骤然小了,市场和客户都比以前好做了,“以前只是在宣传企业节能减排、清洁生产,现在变成了政策性的东西,对企业是硬性规定。”



长期关注清洁技术领域的青云创投创始人叶东认为,水处理将成为热门的创业领域,“节水的市场太大了,而且有很清晰和现成的市场。现在还没有足够多的公司去从事这方面的事情,以前是没人疼没人爱,现在会发展起来。”



“现在环保真的进入到一个新时期。”陈业钢是有资格这样评价的。早在20年前,陈业钢进入哈工大攻读环保专业,后来又陆续念完了相关的硕士和博士,对行业有深刻的理解。5年前,陈业钢开始在上海创业,凭借创新的技术模式和领先的研发实力,陈业钢的公司已经以“从污水到超纯水”的技术优势在业界打出名气,神华集团、武汉钢铁等大公司都是其客户。现在,公司的服务领域包括石油、钢铁、造纸、汽车电镀、电子景观水等。



“中国污水处理市场太大了,我从来都不谈市场,反正每天都有项目,”  同样看到了巨大机遇的还有碧水源创始人文建平。他分析道,现在中国的环保市场每年增加1,000亿,而在这些增量中,碧水源都还没占到1%,整个市场基本还未被挖掘。文建平依靠自有知识产权的MBR膜处理技术,成为城市污水处理领域的本土领军企业,占据了国内市场近70%的份额。



国内的水处理市场不断扩大,陈业钢认为重要的原因是,“对一些耗水量非常大的企业,水已经是企业生存的一个制约因素。”水的成本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引入废水回收处理项目,“1吨水回用以后可以节省几块钱,一天用水10万吨,就可以节省资金数十万,一年下来就是上千万。”



19世纪由煤炭驱动、20世纪由石油驱动,而21世纪将是太阳能、风能、可再生能源的世纪。



清洁能源



美  国



在2007年,  对于消费者来说,在环境方面最关注而又最紧迫的话题就是全球变暖。2008年,能源和资源问题已经登上了人类担忧名单的榜首,根据2008年ImagePower绿色品牌调查(2008  ImagePower  Green  Brands  Survey)的结果显示。“投资者对新能源的财务投资有极大兴趣,2007年清洁能源的投资达到了1,484亿美元,比2006年增长了60%。”



GOGREENSOLAR.COM网站:“我们认为太阳能发电成本与现有电力成本持平的目标已在接近,太阳能的使用成本将比从电力公司购买能源要低,也将很快就成为现实。”洛杉矶在线清洁能源技术零售商GoGreenSolar.com的创始人迪普·派特尔(Deep  Patel)说,他还提出了如下建议:



-清洁能源的发展有区域性:加州阳光明媚的气候适合发展太阳能,在内华达州有地热和风能的优势,风能比较多的州还包括俄克拉荷马州等。



-大企业往往会设立可再生能源公司。“但是,没有人注意到小企业和家庭也愿意使用太阳能,”派特尔说。“对于创业者来说,这代表着一个最大的尚未开发的潜力市场。”



-消费者希望能获得帮助,“采取分阶段的方式来使用太阳能”。AtGoGreenSolar就是一个“即插即用太阳能包”,能让消费者使用两个太阳能电池板来发电,他们还可以根据需要在以后加入更多的电池板。派特尔还预测:更多像这样的太阳能应用模块和解决方案将在2009年涌现。



中  国



薄膜电池的暖冬



当晶体硅太阳能电池企业步入困境时,甚至在半年前还被很多投资人和企业并不看好的薄膜技术开始受到青睐。相对于晶体硅太阳能电池,薄膜电池由于很少用到硅片(硅片在晶体硅片电池组件成本约占65%~90%),所以成本的压力很小,原料供应也不受制于海外市场。



从事薄膜电池生产的福建钧石能源董事长林朝晖正期待用自己的“弓”射下太阳,“力争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薄膜电池生产企业之一”。该公司目前已经获得IDGVC等机构近1亿美元首轮风险投资。



钧石能源在2007年从南开大学光电子薄膜器件与技术研究所获得了“非晶硅/微晶硅叠层太阳电池”关键技术,该技术由南开大学光电子所耿新华、赵颖教授领导的课题组开发完成。南开的太阳薄膜电池研发实力十分雄厚,正如国内很多晶体硅电池公司的高管都曾出自澳大利亚新南威尔斯大学光伏研究中心一样,南开现在也在扮演技术扩散者的角色,比如天威薄膜光伏公司的首席技术官麦耀华就是耿新华的门生。



由于具有类似技术支撑的大屏幕液晶电视(TFT-LCD)行业的高速发展,为薄膜电池的大规模生产奠定产业基础,从玻璃到薄膜电池组件的生产过程几乎是全自动的,工序更简洁。在产品的适用性方面,薄膜电池更适用于以墙壁采光,同时受地形的限制更低。这些都推动了薄膜电池受到投资者的适时青睐。浙江正泰、孚日股份等多家企业都进入了这一领域。



生物能源的新时代



提到生物能源,人们最先的印象可能是用玉米产生乙醇。随着国内粮食价格不断上涨,政府已开始限制用粮食类作物提炼乙醇,发改委从2007年开始提倡发展非粮食类作物提炼乙醇,不再批准新的玉米乙醇项目。通过非粮食类稻草,麦秆,植物茎,稻草,麦秆以及植物茎等作物提炼乙醇、甲二醚等燃料成为生物质能新能源发展的一条出路。



也有另外的方式可以参与到生物能源领域,为了扩大生物能源作物的范围和提高能效转化,一些公司就在利用转基因技术提高生物质内的元素含量,比如增加氮元素,固化碳元素,甚至提高物能源作物的耐冻性,耐旱性,改变其生长的季节属性,更大范围的利用一些边缘土地来种植生物能源作物,以保证原料的供应。



成立于旧金山、由中国留学生创立的孟德尔生物技术公司就是一家研究生物能源作物的公司,该公司已经与包括BP在内的多家国际大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与国内许多公司进行了合作研究。公司副总裁张兆辉认为,“无论任何时候开发新技术都必须要小心,而且还要把它纳入到目前的经济体系中去考虑,要确保食品的安全,实现很好的作物结构,保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随风而来的机会



20年前成立于麻省理工学院的美国超导公司,一直做高温超导建材,半导体材料等新技术开发。2001年,公司创始人兼CEO格雷格(Yurek  Greg)看到了美国风电市场的机遇,开始介入这一领域,并在2007年进入了中国市场。目前该公司20%的工作人员都在中国,员工人数还在快速增长,“中国是我们市场当中的重要一部分,增长非常快。”



和格雷格一样来到中国的风电公司越来越多,德国的Nordex,西班牙的Gamesa以及亚洲规模最大的印度风电制造商Suzlon等。国内的风电大军也在形成,仅仅是风机领域,就有金风科技、明阳风能、华锐风电等40多家本土企业。在2007年,本土风机企业市场份额达到了56%,外资企业为44%,多年来实现了第一次的超越。



除了风机,在叶片、风电控制系统、电流器、齿轮箱、轴承、动态电压管理系统、高温超导电力电缆、非并网风电技术、海上风电技术等很多风电零部件和技术支持领域也存在着许多机会,而这些领域也正是国内企业面临挑战的地方。风电领域从来都是“技术为王”,而目前国内企业在一些风电零部件领域的技术水平并不高,不过已有企业开始与相关科研院所进行合作。



清洁煤技术



中国的能源消耗方式正在升级,一些新的技术将用来提高煤炭的利用效率,比如以煤的气化为代表的清洁煤利用技术(IDCC),传统的方法是对煤炭进行直接燃烧发电,效率有限制。而通过气化以后,不但可以用来发电,还可以生产其他的原料,比如二甲醚、乙醇等重要的替代性能源和氢气、一氧化碳等具有重要作用的合成气。根据预测,在气化的方式下,由1亿吨煤产生的乙醇会达到1亿吨,从而相当于增加了1.5亿煤炭消费。



过去,这种“以少变多”的清洁煤利用技术主要掌握在外国大公司手中,例如美国德士古、英荷壳牌、德国鲁奇等公司。如今已有本土企业开始取得突破。北京达立科公司就拥有这种“以少变多”的煤气化技术。达立科的第一个大客户是山西的一家能源企业,该企业在2006年安装了达立科的两台日处理500吨煤的煤气化炉,建立了配套年产10万吨的甲醇工程,到2007年10月就生产了超过20万吨的粗甲醇,为客户带来了近2亿元的纯利润。



“挤”出石油



在飙升到每桶147.25美元的历史最高价格后又跌到40美元左右,石油价格10多年来爬升和累积起的价格基础,在不到三个月就完全崩塌,不管高还是低,油价都牵动着许多行业的神经。



虽然做的是与石油提炼相关的事情,但惠尔三吉绿色化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曲良龙对油价高涨鲜少有压力,“能源越紧张,对我们产品技术的需求越强,反倒是危机中的机会。”惠尔三吉的主要业务是研发和生产石油提炼过程中所用的炼油助剂、添加剂、催化剂,这是石化行业的三种基本试剂,可以提高提炼的效率。该公司生产的smart系列高效催化剂能提高1%的炼油率。虽然仅仅一个1%的小数字,但背后的市场空间十分巨大。目前中国每年消耗5亿吨石油,如果使用该催化剂,即意味每年能多挤出500万吨的石油,为大庆油田每年产能的1/8。



预计到2010年,中国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在中国目前的能源结构中,石油和煤炭仍是两大主要部分。“提高能源效率,降低污染是石油炼油一个发展方向,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曲良龙很看好这个领域的创业机遇。



有机食品



美  国



2007年,美国有机食物的销售取得了显著的增长,其中有机肉类增长29%,有机奶制品增长25%,有机水果/蔬菜增长24%,有机面包和谷类食物增长23%,有机快餐食物增长21%。



在这种经济低迷时期,价格更高的有机食品的品种将会减少吗?不会,有机贸易协会(Organic  Trade  Association)的公共事务顾问霍莉·吉文斯(Holly  Givens)表示了否定,“有机和非有机食品之间的价格差距正在缩小,”她说。“因此,当消费者在进行购物比较时,他们经常看到这两者只是几个美分的差异。所以会认为还是值得购买的。”



OSCAR  &  BELLE:在非食品类的有机产品里,有机服装就给创业者带来了很多机会。28岁的安娜·古斯塔夫森(Anna  Gustafson)就创立了为婴儿生产绿色服装的Oscar  &  Belle公司。2007年时,她知道有机棉的价格太高,做成衣服的话可能不会吸引很多年轻的新妈妈,“我发现如果当作礼品来卖的话,利润就会更高。”该公司生产的衣服已经可在35个商店和公司网站上买到,尺码从新生儿到2岁的小孩。古斯塔夫森预测销售额将在2008年达到20万美元。古斯塔夫森忠告那些渴望打入有机服装行业创业的人:“仅仅提供环保服装是不够的,必须进行精心设计,怎么样获得利润呢?你必须创造一些美丽的东西。”



中  国



食品安全



食品安全问题从来没有像2008年这样受到全社会的重视。2008年10月末,在香港市场查出来自大连韩伟集团、湖北京山鹏昌的鸡蛋里含有三聚氰胺后,北京德清源的订单就翻了一番。目前德清源的年产蛋能力为5亿枚,订单的暴增使公司忙于协调各种销售渠道,并在广东和黄山地区选择新址,进一步开拓华东、华南市场。



相关政府部门已表示,要通过行政手段和先进的自动识别技术保卫百姓的餐桌安全。如何有效实施食品的安全追溯呢?德清源鸡蛋身上带有“身份证”——一种独一无二的彩色喷码,公司可以通过编码从电脑中查出每枚鸡蛋的各种信息,甚至可追溯到产蛋的母鸡。这种喷墨也是安全可食用的,通过了美国FDA验证。“食品安全追溯”给条码业带来空前的商机,而条码技术又成为热点中的热点,其中涉及的产品除了标签打印机和条码扫描器外,应用最多的就是产品质量追溯系统。



俗话称,“病从口入”。据世界卫生组织披露,全世界每年有高达数十亿人(次)发生食源性疾病,即通过摄食进入人体的病原体,使人体患感染性或中毒性疾病。与食品生产相关的还有设备生产商、包装材料、清洁剂、添加剂和配料生产商等,这些组织将会受到更严格的监督,同时也将催生更多机会。



豆制品的替代机会



牛奶在2008年伤了中国人的心,乳制品消费将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受到抑制,消费者的注意力很快转向其替代品——豆浆及其他豆制品。豆制品的营养价值众所周知,而且大豆资源价格便宜。



到目前为止,不像乳制品行业品牌林立的格局,国内知名豆制品品牌屈指可数,不过豆豆厨、永和、白玉等数家,还没有形成龙头企业。另一方面,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豆制品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卫祥云认为,休闲豆制品发展潜力不可估量。这类企业集中在四川、湖南一带,比如四川的“好巴食”品牌。豆制品是粮食复制品,生产利润微薄,这或许是鲜有大资本进入该市场的原因。



与之相关的豆浆机行业也热闹了起来。之前九阳股份一家独大,占90%以上的市场份额。之后,美的集团、东菱等厂商也瞄准了这一市场,未来还充满了变数。



有机食品



因为转基因技术存在的不确定性风险和食品丑闻的不断发生,越来越多的城市富裕群体愿意为安全食品支付溢价,扩大了国内消费者对有机食品的需求。据中商情报网的数据,未来10年,世界有机食品需求将从2007年的500亿美元增加到2,000亿美元,届时中国有机食品需求将达到10~20亿美元,占食品消费总额的3%~5%。



有机食品是高标准下的产物.是以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为目的,从“土地到餐桌”实现全程质量监控生产出来的安全、健康、优质的食品。有机产品有很多类别,价格通常是普通产品的两倍以上,这是阻碍市场快速扩大的一个障碍。而将有机产品当作礼品则已成为一种趋势,这为相关企业提供了不错的机会。



有机食品的生产不仅有着广阔的国内市场,同时也有很好的国际市场。经过近20年的发展,我国的有机食品产业已经形成了以有机豆类为主的东北地区、以有机蔬菜为主的山东省、以有机茶叶为主的江浙皖赣等几大集中生产区域。



有机食品连锁店也出现在街头,不过,很多消费者还是对相关认证存有疑虑。因此,进入中国市场的美国OCIA、法国ECOCERT、瑞士IMO、德国BCS、日本JONA等有机认证机构也同中国国内的30多家有机认证机构一同获得了发展。



美国绿色环保领域的专家对创业者的建议



打造绿色工作空间: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纸张的浪费,进行循环再使用。做一次能源消耗审计,允许远程办公。提供奖励措施,鼓励员工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减少商务旅行。购买可再生产品。出租或租用设备。



提供环保产品和服务的好处:根据Natural  Marketing  Institute的调查结论,当消费者知道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与环保相关时,有超过54%的人表示,他们将更有可能购买。有31%的消费者认为,他们倾向于购买这类公司的股票。



但是也要小心不良效果:消费者对环保概念的认知疲劳也正呈上升趋势:根据Burst  Media  2008年的调查结论,在这些对环保产品广告还有印象的消费者心目中,12.1%的人说他们相信这些环保产品和服务所宣传的效果,有65.3%的人表示他们有时会相信。



为了使“环保”这个词在传播中不会引起怀疑,National  Marketing  Institute的管理合伙人史蒂夫·弗伦奇(Steve  French)建议说,要考虑采用以前的一些传统广告。根据Natural  Marketing  Institute的调查结论,这些人如果想了解公司的环保举措,54%的美国普通消费者(其中60%的消费者追求健康和可持续性的生活方式)希望从电视、电台或平面媒体的新闻报道中获取信息。“聚焦于传统媒体,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弗伦奇说:“无论是通过举办或参与创新的环保活动,或通过与媒体建立关系等渠道都是可行的。”
作者: 2009-1-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