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丙烯酰胺绿色新工艺实现技术跨越

来源:网易
摘要:日前,一项微生物法丙烯酰胺生产新工艺通过了江西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专家认为,江西昌九农科化工有限公司与江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共同开发的这项技术,在催化和水合等反应过程方面取得了突破,标志着我国独创的丙烯酰胺绿色新工艺实现了技术跨越。5%,丙烯酰胺水剂浓度由25%提高至35%。5万吨的生产能力,并计......

点击显示 收起

  日前,一项微生物法丙烯酰胺生产新工艺通过了江西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专家认为,江西昌九农科化工有限公司与江西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共同开发的这项技术,在催化和水合等反应过程方面取得了突破,标志着我国独创的丙烯酰胺绿色新工艺实现了技术跨越。



  该公司总工程师黎常宏介绍,该技术的创新之处在于将固定化细胞催化法改为非固定化细胞催化,由发酵液直接通过中空纤维微滤膜提取催化丙烯腈与水反应的菌丝体。菌丝体直接催化丙烯腈与水的水合反应,使反应时间缩短了近一半,水合反应次数增加了一倍,丙烯腈转化率由98%提高至99.5%,丙烯酰胺水剂浓度由25%提高至35%。该方法大大减少了污染物排放,同时降低了能耗。



  目前昌九农科已形成年产6.5万吨的生产能力,并计划追加投资,到2012年达到年产10万吨的生产能力,成为亚洲乃至全球的大型丙烯酰胺生产企业。



  目前,微生物法丙烯酰胺的技术只有中国和日本掌握,并建有工业化生产装置,而生物法丙烯酰胺晶体生产规模在中国增长最快。



  微生物法作为第三代生产丙烯酰胺的技术,具有高选择性、高活性和高效率的特点。丙烯腈和水的反应完全,无副产物、无机盐及残留铜离子等杂质。产品更适宜生产高分子量、低残留的聚丙烯酰胺。微生物法工艺可在常温常压下进行,具有“三废”少的优点,同时投资比化学法少一半,消耗能源少,生产成本低。



  丙烯酰胺是一种重要的精细有机化工原料,以它为单体合成的聚丙烯酰胺作为驱油剂、助滤剂、增稠剂、絮凝剂等,广泛应用于石油、造纸、采矿、水处理等领域,号称“百业助剂”。我国微生物法丙烯酰胺生产技术研究始于上世纪90年代,被列入“九五”国家重大科技攻关计划,于20世纪末由上海生物工程研究中心获得突破。2000年,昌九农科公司建成了国内首套微生物法丙烯酰胺万吨级工业化装置,随后又自主开发了丙烯酰胺晶体制造技术,形成了核心技术体系,获得了3项国家专利。
作者: 2009-3-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