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爱尔兰科学家分解木材有新招

来源:人民网
摘要:爱尔兰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Queen’sUniversityBelfast)的两位科学家发现一种离子液体可以更环保地分解木材,将其转化为生物燃料、纺织品、衣服和纸张等。与目前的木材分解方法相比,这一方法更为经济、高效,有可能改变可再生生物能源产业的未来。目前木材分解方式主要是硫酸盐制浆法(Kraftpulpingprocess),起源于1......

点击显示 收起

  爱尔兰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的两位科学家发现一种离子液体可以更环保地分解木材,将其转化为生物燃料、纺织品、衣服和纸张等。



  据“每日科学”(Science  Daily)报道,女王大学化学和化学工程学院的哈科特·罗杰盖茨(Héctor  Rodríguez)博士和罗宾·罗杰斯(Robin  Rogers)教授携手美国阿拉巴马大学(University  of  Alabama),进行了这项研究。研究结果刊登在《绿色化学》杂志上(Green  Chemistry)。



  与目前的木材分解方法相比,这一方法更为经济、高效,有可能改变可再生生物能源产业的未来。



  目前木材分解方式主要是硫酸盐制浆法(Kraft  pulping  process),起源于19世纪,使用有污染的化学物质,而且较为浪费。由于很难将木质分解并分离其中的元素,硫酸盐制浆法被沿用至今。



  女王大学的科学家们发现,软木和硬木的碎屑都可以完全溶解在离子液体中,对温度、压力要求不高。通过有控制地加入水和水-丙酮混合物,溶解的木材会分离为高纤维素材料和纯木质素。跟目前的分解方法比,新方法对热量、压力要求较低,可生物降解,释放的毒性也较小。



  罗宾·罗杰斯教授说:“这个发现很重要,因为纤维素和木质素有广泛用途。纤维素可以用于制造纸张、生物燃料、棉花、亚麻及许多日用品和化学制品。”



  罗杰斯教授还表示,木质素可以制造多种性能添加剂。与常规汽车、飞机加固材料相比,木质素制造的添加剂要轻得多。同时,它还可以代替石油基能源,制造一些化学品。



  罗杰盖茨说:“这项研究对生物精炼概念意义重大,它能将生物质转化为有广泛用途的化学物质。研究可能会带来一个真正可持续发展的、基于可再生生物能源的化学工业。”



  科学家们未来的研究方向是向离子液体中加入环保添加剂或催化剂。科学家们希望能在更简单的条件下,能达到更好的分解效果,并还在尝试只用一步就完全分离出所有的元素。



  挥发油中富含的生物质也是他们的研究对象,今后它们很有可能用于制造香水。
作者: 2009-6-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