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用细菌把海水“变”成淡水

来源:中国青年报
摘要:细菌能让海水变得适合饮用。然而英国《新科学家》杂志近日报道,一项由中美两国科学家联合完成的研究发现,一种新型微生物脱盐电池,能帮助人们实现这一目标,该技术可使类似海水溶液成功脱盐约90%。电渗析装置是利用离子在电场的作用下定向迁移,通过选择透过性的离子交换膜达到去除海水盐分的目的。研究人员通过电渗析......

点击显示 收起

  细菌能让海水变得适合饮用?此说似乎很不“靠谱”。然而英国《新科学家》杂志近日报道,一项由中美两国科学家联合完成的研究发现,一种新型微生物脱盐电池,能帮助人们实现这一目标,该技术可使类似海水溶液成功脱盐约90%。

  中美科学家合作展开的这项研究利用了电渗析法。电渗析装置是利用离子在电场的作用下定向迁移,通过选择透过性的离子交换膜达到去除海水盐分的目的。研究人员通过电渗析技术,利用细菌分解时产生的质子和电子所带的电量,从模拟海水的盐水溶液中成功“驱逐”出了88%-94%的盐。

  现有的各种海水淡化技术耗能大,而把微生物当“电池”进行脱盐的方法,相比之下具有极大的成本优势。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电子工程师布鲁斯·洛根说:“我们希望证实细菌燃料电池淡化海水的可行性,并让这项技术实现商业化。”研究人员表示,这一技术完善后,将会使海水淡化处理发生革命性飞跃。
作者: 2009-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