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节能减排从菜单做起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37岁的瑞典妇女海莲娜·柏格斯正在购买燕麦片,她被蓝色食品盒上的标签弄糊涂了,盒子上面写着:“每千克产品排放87千克二氧化碳。”数以百万计的瑞典人和柏格斯一样,都注意到了食品包装盒上的新“花样”。目前,瑞典正在推广一项新计划——在食品包装盒和餐馆菜单上标示出制作食品和菜肴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专家们表示......

点击显示 收起

  37岁的瑞典妇女海莲娜·柏格斯正在购买燕麦片,她被蓝色食品盒上的标签弄糊涂了,盒子上面写着:“每千克产品排放87千克二氧化碳。”



  数以百万计的瑞典人和柏格斯一样,都注意到了食品包装盒上的新“花样”。目前,瑞典正在推广一项新计划——在食品包装盒和餐馆菜单上标示出制作食品和菜肴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专家们表示,改变饮食习惯同改用环保车一样,有助于削减二氧化碳排放量。但也有人表示反对,称这种做法太复杂,而且会削减利润。



  多吃萝卜少吃柿



  瑞典国家食品管理署营养部主管伍尔夫·伯曼说:“我们在全球首开了先河,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新的尝试。”伯曼所在的部门去年接受了一项任务——制定新的食品指南,以便在气候和健康之间取得平衡。



  瑞典这次的尝试源于2005年所进行的一项针对全国公民的环境调查,该调查的目的是了解公民个人消费会排放多少二氧化碳。研究人员发现,在每个人年均消费所造成的二氧化碳排放中,25%(2吨)是因为吃。这次调查使瑞典政府认识到,鼓励民众食用鸡肉或者蔬菜,从而让农夫降低排放,将会使整个应对气候变化战役的局势发生重大变化。



  新的食品指南已经于今年夏天公布。当局在这份指南中劝人们多吃胡萝卜,少吃黄瓜和番茄,因为,在瑞典,黄瓜和番茄需在加热的温室内种植,会消耗更多能源,排放更多的二氧化碳。新指南还建议人们用豆制品或者鸡肉来取代红肉,因为养牛会排放更多的温室气体。不过,新指南并没有建议人们多吃鱼,因为欧洲渔场的鱼群积蓄量江河日下。



  许多瑞典用餐者表示,这个要求过高。27岁的理查德·拉兰德一边吃着汉堡包,一边说:“我希望我能说这个指南已改变了我的饮食习惯,但很遗憾,没有。”他吃的汉堡包在制作过程中会排放1.7千克二氧化碳,而一个鸡肉三明治才产生0.4千克二氧化碳。



  伯曼也承认:“对于消费者来说,要做到这一点很难。但是,在日常饮食中,我们必须始终考虑,如何在吃得更健康的同时,尽量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尽管如此,专家表示,如果瑞典人全面接受新指南,将可在食物生产过程中减少20%至5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多管齐下为减排



  早前,对于食品生产排放二氧化碳的研究主要集中在食品运输和饲养牛的过程中带来的环境伤害。但更多精确的研究证明,包括种植植物时的土壤类型、农夫是使用本地油菜籽还是外地运送过来的大豆喂牛等因素都会影响二氧化碳的排放。



  在美国和欧洲,消费者目前懂得检查食物的营养、热量或脂肪成分,但对于吃番茄、鸡肉或白米给气候带来的影响,他们却一知半解。为此,商业团体、农业合作社以及政府等,都提出了很多方式以便让消费者更好地选择食物。



  瑞典最大的汉堡连锁店Max公司已经开始在每一份菜单的食物旁边标注二氧化碳排放量。瑞典最大的农民合作社则开始在鸡肉、燕麦、大麦和意大利面等食品包装上贴上温室气体排放标签。



  明年,斯堪的纳维亚的有机登记计划KRAV将启动,该计划要求那些想获得有机认证的农户使用低排放技术,这意味着很多温室长出的西红柿将不会再被称为有机西红柿。



  KRAV项目气候议题的主管约翰·赛杰表示,新标准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些农户很高兴,而有些农户则表示会受到很大影响。他举例说,如果农夫土地上的泥土太多,就不适合种胡萝卜,因为犁地会排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为了得到有机认证标签,农夫应该改种谷物,因为那不需要犁地。



  KRAV还要求使用生物燃料加热温室。养牛户需要使用至少70%本地出产的食物来喂食牛。以前,农夫从巴西进口便宜的大豆,在运送过程中产生了大量二氧化碳,破坏了热带雨林和森林。



  小步总比踏步强



  然而,许多食品生产商认为,瑞典政府的新要求过于复杂而且会削减他们的利润。不仅瑞典,整个欧洲很多国家都在实施类似的项目,在引起了广泛关注的同时,也饱受诟病。例如,瑞典的肉类工业、挪威的鲑鱼养殖户以及马来西亚的棕榈油生产商都抨击这些新要求。



  伯曼表示:“这是一个尝试,很可能会犯错,但我们会从中汲取经验。”



  瑞典新一代的商业领袖正在直面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Max公司的总裁理查德·贝里佛斯雇佣了一个会计师专门计算二氧化碳排放,结果发现,公司75%的排放来自于其肉类产品。因此,Max公司开始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取消了儿童套餐中的盒子,安装了低能耗的LED灯,开始使用风力发电提供的电力。



  自从排放数据开始出现在菜单上,环境友好型菜品的销量上升了20%。
作者: 2009-1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