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政协委员建议立法推行生物分解垃圾塑料袋

来源:中国证券报
摘要:针对我国未经处理的城市生活垃圾累计存量已达70多亿吨,全国665个城市生活垃圾年成运量约1。6亿吨,因填埋侵占的土地面积惊人且面临无法处理的尴尬局面,全国政协委员杨瀚认为,要解决上述难题,需要认真评估生活消耗和垃圾处理模式,系统立法推行城镇垃圾分类、建设堆肥场及使用生物分解塑料垃圾袋。其中,推行生物分解......

点击显示 收起

针对我国未经处理的城市生活垃圾累计存量已达70多亿吨,全国665个城市生活垃圾年成运量约1.6亿吨,因填埋侵占的土地面积惊人且面临无法处理的尴尬局面,全国政协委员杨瀚认为,要解决上述难题,需要认真评估生活消耗和垃圾处理模式,系统立法推行城镇垃圾分类、建设堆肥场及使用生物分解塑料垃圾袋。其中,推行生物分解塑料垃圾袋成为解决这一难题的关键点和突破口。



由于城镇垃圾中50%以上是餐厨垃圾,这部分垃圾资源化的最佳方式是堆肥化或沼气化处置,而使用生物分解塑料垃圾袋盛装餐厨垃圾,将在堆肥化等处置中一并转化为肥料或能源。



2008年6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近三年来,我国超薄塑料购物袋的禁止使用和正常塑料购物袋的有偿使用,对减少白色污染起到了明显成效。限塑令在超市和商场易于执行监管,但在集贸市场、餐饮宾馆和家庭生活中,由于缺乏替代品,至今超薄塑料袋仍在大量使用。



目前,国内生物分解高分子材料及制品的产业链已经形成,中国已是全球生物分解树脂研发水平领先、生产品种最为齐全的国家,但几乎全部出口,原因就是欧美等发达国家出台了包装法规。目前,国内已经能够有效降低生物分解塑料袋成本,通过与木薯淀粉、竹粉、秸秆纤维等天然产品共混,不仅提高各项性能而且降低成本。



杨瀚建议,政府应立法推广生物分解垃圾塑料袋。生产的生物分解塑料垃圾袋须符合国家标准规定,在商业销售、服务场所、居民住宅区等可以有偿或免费提供分解垃圾塑料袋,政府有关部门应按照产业政策审批、核准和备案生物分解高分子材料、改性料及其垃圾袋与购物袋制品的生产企业,并给予一定财政补贴,给予税收减免、出口退税等扶持政策,并对传统聚烯烃塑料袋加重税收。
作者: 2011-3-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