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生物可降解金属临床应用面临机遇和挑战

来源:科学时报
摘要:生物可降解金属是本世纪初开始迅速发展的以镁基合金和铁基合金为代表的新一代医用金属材料,这类新型医用金属材料摒弃了人们通常将金属植入物作为生物惰性材料使用的传统思想,巧妙地利用镁和铁在人体环境中可发生腐蚀(降解)的特性,以可控方式实现金属植入物在体内的修复功能,并逐渐降解直至最终消失的临床目的。出席......

点击显示 收起

  生物可降解金属是本世纪初开始迅速发展的以镁基合金和铁基合金为代表的新一代医用金属材料,这类新型医用金属材料摒弃了人们通常将金属植入物作为生物惰性材料使用的传统思想,巧妙地利用镁和铁在人体环境中可发生腐蚀(降解)的特性,以可控方式实现金属植入物在体内的修复功能,并逐渐降解直至最终消失的临床目的。出席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以“生物可降解金属研究发展与临床应用面临的挑战”为主题的第391次香山科学会议的专家指出,由于镁和铁均是生物体中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独特的降解功能、优异的综合力学性能及加工成形性能,因而具有诱人的临床应用前景。



  与会专家围绕“生物可降解金属的研究与发展”、“生物可降解金属在材料研究方面所面临的挑战”和“生物可降解金属在临床应用方面所面临的挑战”等议题,分别从材料、医学、生物医学工程等多个角度研讨了可降解镁基合金和铁基合金研究及其植入器件的设计思路、应用前景以及实现临床应用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和所面临的重要挑战。会议执行主席、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杨柯研究员作了题为《可降解金属—  一类革命性的新型生物医用金属材料》的主题评述报告。



  与会专家认为,在临床应用方面,目前对可降解金属在体内降解产物的生物安全性方面仍缺乏完整的研究数据,需要进行更加系统和细致的研究,从而为可降解金属的临床应用提供科学依据。可降解金属在骨科、血管支架方面的临床应用前景最为诱人,如何实现可降解金属在体内的可控降解,是其医学临床应用中需要解决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镁基合金降解速度过快导致的可降解镁合金植入器件在体内的力学强度衰减速率过快,将会影响治疗效果。目前还未形成针对人体植入应用的可降解镁合金的材料体系,而鉴于镁合金的力学性能仍不如现已临床应用的不锈钢、钛合金等医用金属材料,在可降解镁合金植入器件的设计与制造方面仍需进行广泛的研发工作。



  近10年来,可降解镁合金研究在国际上一直非常活跃且发展迅速,现已逐渐进入到医学临床应用的研究阶段,而且我国在可降解镁合金研究方面与国际发展同步。但与会专家认为,我国的可降解金属领域研究,尤其是其临床应用研究正在面临严峻的挑战。我国目前还停留在个体或小组自发的研究行为层面上,急需组织国家层面上的团队协作,通过来自材料学、生物医学工程、医学等多个学科的科学家们的通力合作,加快我国在可降解金属方面的研究发展与医学应用,将基础研究优势迅速转化为临床应用优势,尽快占领国际相关领域的制高点。并借此提升我国医疗器械行业的创新能力,彻底改变该行业国际竞争能力严重低弱的现状,创造重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作者: 2011-8-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