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成都生物所含络合物重金属废水处理研究取得进展

来源:成都生物研究所
摘要:在处理含有重金属的废水中,络合物的存在往往使传统的化学沉淀法失效。离子交换、反渗透及生物吸附等技术也被用于处理含有络合物的重金属废水,但存在操作繁琐、处理费用昂贵等特点。因此,研究人员一直在寻求更加环保、经济适用的方法来替代,微生物修复就是这种方法之一。研究显示,微生物具有降解金属络合物的能力,通......

点击显示 收起

在处理含有重金属的废水中,络合物的存在往往使传统的化学沉淀法失效。离子交换、反渗透及生物吸附等技术也被用于处理含有络合物的重金属废水,但存在操作繁琐、处理费用昂贵等特点。因此,研究人员一直在寻求更加环保、经济适用的方法来替代,微生物修复就是这种方法之一。研究显示,微生物具有降解金属络合物的能力,通过微生物降解将金属离子从络合状态释放,将有利于水体中金属的去除与回收。

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李大平研究员课题组开展了微生物法处理柠檬酸络合物含镍废水的研究,通过Pseudomonas alcaliphila对络合物进行生物降解,在降解过程中引发一系列金属取代-降解、吸附、积累等生化反应,最终实现废水中镍的彻底去除。

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Bioresource Technology。

作者: 2012-5-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