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田娘开发“干发酵技术” 秸秆粪便处理有新招

来源:苏州日报
摘要:干发酵技术三大优点一是原料适应性较广。除了农业秸秆、畜禽粪便以外,干发酵还可以针对有机垃圾、餐厨垃圾,以及其它农产品废弃物进行处理发酵。历经3年研究开发,江苏田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日前对外宣布其“多元废弃物车库式干发酵技术”试验成功。从此,广大农村处理农作物秸秆和粪便有了新途径。...

点击显示 收起

干发酵技术三大优点

  一是原料适应性较广;二是容积产出率较高;三是在整个发沼过程当中它没有沼液外排,避免二次污染。

  除了农业秸秆、畜禽粪便以外,干发酵还可以针对有机垃圾、餐厨垃圾,以及其它农产品废弃物进行处理发酵。

  历经3年研究开发,江苏田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日前对外宣布其“多元废弃物车库式干发酵技术”试验成功。从此,广大农村处理农作物秸秆和粪便有了新途径。来自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省农科院以及上海、安徽等地的国内30位农业专家当天聚会田娘公司观摩交流,并对其“干发酵技术”给予充分肯定。

  在农村,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和生活垃圾的资源化低效率利用及其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成为影响社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一大难题。2010年,田娘公司承担了“多元废弃物车库式干发酵技术”开发任务,这是江苏省科学技术厅科技支撑项目,专项研究与开发通过柔性顶膜车库式秸秆干式发酵,实现多元化物料厌氧发酵产沼气;优化干发酵工艺参数,获得最佳发酵工艺;研究干发酵装置、工艺、效果、沼气发电、提供物料烘干热源、沼渣制作有机肥、育苗基质,以及农作物秸秆开发沼气的工业化应用关键技术等。目前,田娘公司已建成了1000立方米厌氧发酵塔、300立方米湿式储气柜,以及集水池、进料、调节池、沼液贮存池、发电间、控制室、净化间等,每年可处理畜禽粪尿1.8万吨,产生沼气36万立方米,是目前常熟规模最大的集中式沼气发电工程项目。

  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农业资源开发与设施农业工程技术中心主任陈永生告诉记者,干发酵目前在国外是个热点和趋势,“相对于我们传统的湿发酵来说,干发酵技术具有三大优点:一是原料适应性较广,第二是容积产出率较高,三是在整个发沼过程当中它没有沼液外排,避免二次污染。”除了农业秸秆、畜禽粪便以外,干发酵还可以针对有机垃圾、餐厨垃圾,以及其它农产品废弃物进行处理发酵。江苏省农委环能处处长李建农表示,田娘公司开发的这种干发酵式应用广泛,前景十分看好。

  沼气生产是一项废物利用、治理污染的系统工程,而干发酵又是沼气生产的最佳途径。“田娘公司开发的这种干发酵技术值得推广”,农业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朱德文博士生说,“沼气可以发电,可以集中供气,还可以作为干燥热源,结合当地实际,干燥肥料、粮食。沼渣可以作为有机肥、育苗基质,用途广泛。”农业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借助田娘公司农作物废弃物处理和有机肥生产的模式和平台,对干式发酵工序进一步完善,使农业废弃物得到最有效的处理。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