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中国生物基产品市场发展时机已成熟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杜邦12月5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7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一定或极有可能购买各类生物基产品。中国商业及工业产品生物基原料市场正在不断发展壮大。在这项全称为“杜邦中国绿色生活调查:消费者对于生物基产品的认识及使用”的调查中,杜邦发现绝大多数的中国消费者极有可能购买由对环境有益的生物基原料制作的服装、个人......

点击显示 收起

    杜邦12月5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7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一定或极有可能购买各类生物基产品。中国商业及工业产品生物基原料市场正在不断发展壮大。

    在这项全称为“杜邦中国绿色生活调查:消费者对于生物基产品的认识及使用”的调查中,杜邦发现绝大多数的中国消费者极有可能购买由对环境有益的生物基原料制作的服装、个人护理产品、个人卫生产品及家用产品。这些“绿色”产品与其他使用人工合成原料制作的产品不同,他们选择使用了生物或可再生农业原料加工制作,而且可进行生物降解。生物基原料,如酶类,通常可取代很多石油化工原料熟悉绿色产品,但大部分城市消费者对产品的环保认定标准表示认可,并认为生物基产品符合这个标准。杜邦同时发现中国高收入消费者更加熟悉也更能接受绿色产品和生物基产品。

    杜邦调研结果还显示,中国消费者比北美消费者更加相信绿色产品有助于环保。当被问到是否相信绿色产品对环境有益时,70%参与调查的中国消费者表示非常或比较相信绿色产品有助环保。杜邦中国调查还发现中国消费者相信生物基原料的使用会提高产品质量。超过60%的消费者认为用生物基原料制造的个人护理产品、个人卫生产品及清洁用品质量更好。

    目前,中国消费者已经开始购买一些生物基原料制成的产品,包括可在较低温度下使用的节能型清洗剂,使用天然提取原料代替人工合成原料制成的个人护理产品和化妆品等。而一些厂商也顺应消费者需求,开始使用生物酶加工制造产品,同时也节省了生产过程中水和能源的消耗。

    杜邦早在二十多年前就提出了自己的环保目标,成为世界第一批公开提出此目标的公司之一。现在正在进一步扩大可持续发展的承诺范围,不再局限于减少内部碳排放,还包括投资研发降低环境影响的产品并靠其增加收入等目标。这些目标与企业业务增长紧密相关,明确指出把开发更安全环保的新产品作为运营全球市场的关键。

日前,杜邦公司在北京市朝阳区金地中心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杜邦中国绿色生活调查:消费者对于生物基产品的认识及使用”的调查结果。杜邦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城市消费者越来越了解并接受绿色产品。70%接受调查的消费者相信绿色产品具有名副其实的环保功能。调查结果也反映了绿色产品在中国这个目前世界最大的市场拥有巨大潜力,人们对绿色产品的需求也将有助于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调查中,杜邦发现绝大多数的中国消费者极有可能购买由对环境有益的生物基原料制作的服装、个人护理产品、个人卫生产品及家用产品。这些“绿色”产品与其他使用人工合成原料制作的产品不同,他们选择使用了生物或可再生农业原料加工制作,而且可进行生物降解。生物基原料,如酶类,通常可取代很多石油化工原料,有助于降低人类对非可再生资源的依赖。

虽然只有五分之二的被调查者表示非常或比较熟悉绿色产品,但大部分城市消费者对产品的环保认定标准表示认可,并认为生物基产品符合这个标准。杜邦同时发现中国高收入消费者更加熟悉也更能接受绿色产品和生物基产品。

产品特点 

认为产品一定或极有可能具有绿色环保作用的人数比例

 

使用可回收利用的材料

 84%

 

由可再生原料制作

 84%

 

生产过程中能源消耗较少

 84%

 

家用耗能低

 76%

 

家用耗水少

 74%

 

生产过程中耗水较少

 73%

 

杜邦调研结果还显示,中国消费者比北美消费者更加相信绿色产品有助于环保。当被问到是否相信绿色产品对环境有益时,70%参与调查的中国消费者表示非常或比较相信绿色产品有助环保,而根据2011年杜邦在北美开展的一项类似调研结果,这一比例在加拿大和美国分别是65%和60%。

“这项调研表明了中国消费者对于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产品的认识与需求正在不断增长”,杜邦工业生物科技业务部门副总裁及全球销售及应用总监许京怀一步解释,“在中国广泛推广使用生物基产品还可帮助降低能源强度和碳排放,推动制造业进入绿色制作的新时代。”

超过7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一定或极有可能购买各类生物基产品。

Type of Product   

产品类别  Percentage Who Definitely or Likely Would Buy

一定或极有可能购买生物基产品的受访者比例   Detergents

清洁用品

 82%

 

Personal hygiene products

个人卫生用品

 81%

 

Clothing

服装

 78%

 

Personal Care Products

个人护理用品

 77%

 

在北美的调查结果显示,五分之四的受访消费者表示若生物基产品性价比优于非生物基产品,他们一定或极有可能购买。

杜邦中国调查还发现中国消费者相信生物基原料的使用会提高产品质量。超过60%的消费者认为用生物基原料制造的个人护理产品、个人卫生产品及清洁用品质量更好。

中国生物基产品市场发展时机已经成熟

据杜邦估计,中国商业及工业产品生物基原料市场正在不断发展壮大。美国农业部推出了生物优先计划来鼓励民众购买及使用生物基产品,据其估计,目前在北美市场已有约2万余种产品是由生物基原料制成的。

美国农业部生物优先计划负责人Ron Buckhalt认为:“中国如美国一样,正面临着极大的机会来开发和推广使用生物基原料制成的产品。这些产品有助于减少石油消耗、提高可再生资源的利用并有效管理碳循环,进而减轻对环境的不良影响,成为国家环境保护战略的一部分”。

中国消费者已经开始购买一些生物基原料制成的产品,包括可在较低温度下使用的节能型清洗剂,使用天然提取原料代替人工合成原料制成的个人护理产品和化妆品等。而一些厂商也顺应消费者需求,开始使用生物酶加工制造产品,同时也节省了生产过程中水和能源的消耗。

中国绿色生活调查

此次调研采取了街头拦截,面谈访问的方法,主要集中于2012年7月21日至2012年8月6日之间,由加拿大的环境研究集团(与捷思市场研究合作)主持开展。我们共调研了香港及中国9个内陆城市:北京、成都、大连、黄石、广州、南京、上海、武汉、和银川。共有1000名中国消费者接受了访问。

杜邦早在20多年前就提出了自己的环保目标,成为世界第一批公开提出此目标的公司之一。现在我们进一步扩大了可持续发展的承诺范围,不再局限于减少内部碳排放,还包括投资研发降低环境影响的产品并靠其增加收入等目标。这些目标与企业业务增长紧密相关,明确指出把开发更安全环保的新产品作为运营全球市场的关键。

杜邦(纽约证券交易所代码:DD)自1802年以来,一直致力于研究世界最先进的科学及工程技术,为全球市场引进了许许多多的创新型产品、原料及服务。杜邦相信只要与消费者、各国政府、各非政府组织,及“思想领袖”们合作,就一定能实现以下的全球性目标:为各地人们提供充足健康的食物,减轻人类对化石燃料的依赖、保护人们的生命安全以及保护环境等。

杜邦近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城市消费者越来越了解并接受绿色产品,绿色产品在中国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在这项名为“杜邦中国绿色生活调查:消费者对于生物基产品的认识及使用”的调查中,杜邦发现绝大多数的中国消费者极有可能购买由对环境有益的生物基原料制作的服装、个人护理产品、个人卫生产品及家用产品,且高收入消费者更加熟悉也更能接受绿色产品和生物基产品。这些“绿色”产品与其他使用人工合成原料制作的产品不同,他们选择使用了生物或可再生农业原料(生物基原料)加工制作,而且可进行生物降解,有助于降低对非可再生资源的依赖。

  与去年在北美地区进行的一项调研比较,中国消费者比北美消费者更加相信绿色产品有助于环保。七成的中国消费者表示非常或比较相信绿色产品有助环保,而这一比例在加拿大和美国分别是65%和60%。“中国消费者对于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产品的认识与需求正在不断增长”,杜邦工业生物科技业务部门副总裁及全球销售及应用总监许京怀指出,“在中国广泛推广使用生物基产品可帮助降低能源强度和碳排放,推动制造业进入绿色制作的新时代。”

  据了解,目前在北美市场已有约2万余种产品是由生物基原料制成的,中国商业及工业产品生物基原料市场也在不断发展壮大。作为较早提出环保目标的跨国公司,杜邦正进一步扩大可持续发展的承诺范围,将投资研发降低环境影响的产品与业务增长紧密相连,明确指出把开发更安全环保的新产品作为运营全球市场的关键。(覃达)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