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杨立荣:“温和”调解化工生产与环境的矛盾

来源:浙江在线
摘要: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系教授杨立荣领衔的“全有机溶剂中化学—酶法高效制备手性菊酯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得技术发明二等奖。杨立荣教授是科技部973首席科学家和科技部863计划主题专家,他所研究的生物制造技术,正在促进化学加工技术的变革,也是全球“工业生物技术”领域一大创新。他告诉我们,目前,这一“全有......

点击显示 收起

    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系教授杨立荣领衔的“全有机溶剂中化学—酶法高效制备手性菊酯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得技术发明二等奖。杨立荣教授是科技部973首席科学家和科技部863计划主题专家,他所研究的生物制造技术,正在促进化学加工技术的变革,也是全球“工业生物技术”领域一大创新。

  他告诉我们,目前,这一“全有机溶剂中化学—酶法高效制备手性菊酯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已经成熟,未来将更多更广泛地运用到实践当中。运用这个技术能提高药物的有效含量,最大限度减少污染,这对被称为“全球最大化工基地之一”的我国和药企众多的浙江省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由于对环境施加了不少压力,浙江省的众多药企也正面临政府以及舆论的压力,正纷纷考虑向周边省份搬迁,如果这种技术能推广开来,将有效缓解目前这个形势。

  这是一种怎样的技术?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产和生活?

  杨立荣的研究团队从1998年开始,经过10多年的课题攻关,发明了这个在全有机介质中生物催化的新技术。“我们最关键的技术就是将生物加工的方式取代或者应用到了化学加工里面去。”杨立荣说,“将生物加工的方法用于化学加工的生产领域,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生产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环境污染。”

  “物质加工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化学加工,一种是生物加工。生物加工的最大优势是在通常在室温、中等PH、中等压力条件下就可以进行,而化学加工则通常在强酸、强碱高温高压下才能反应,因此生物加工的成本更低、污染更小;化学加工的优势是适用面广、速度快、适用于规模化生产。需要进行化学加工的有机化工产品,大多是脂溶性产品或者是需要在有机溶剂中才能合成和生产,如医药、农药原料、化工助剂、日化用品、合成材料等。而生物加工的产品则更多涉及水或微水体系和水溶性产品,如低碳醇、有机酸、氨基酸、维生素、抗生素、酶制剂等。如果能将二者结合起来,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越来越成为现代物质加工的主流。”杨立荣介绍。

  杨立荣教授的技术最直观应用是在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的生物制造当中,并建成了全有机溶剂中化学—酶法高效制备手性菊酯的工业化生产线。通过杨教授的技术,能将产品的生产成本从30万余元每吨降低到20万余元每吨,值得一提的是:性能提高、污染减少,生产中所产生的废水相较传统的方式能减少80%以上。用一个较通俗的说法,杨立荣团队的研究成果正是在农药的成分中挑出了最有效的那部分,而避免了大量无效或低效部分带入环境,也因此,使用药的过程对人畜更安全、对生态环境更“温和”。

作者: 2013-1-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