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生物基——消费的绿色选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摘要:我们在超市里时常会见到含有蓝色或绿色颗粒的洗衣粉,与那些纯白的洗衣粉相比,这种洗衣粉大为不同,它所含的彩色颗粒是生物酶,有了这种生物酶,洗涤条件可以温和很多,几乎不需要使用热水,用水量也减少,还不必担心洗衣后排出的磷酸盐污染环境。这种含有彩色颗粒的洗衣粉属于生物基产品。所谓生物基产品,就是指全部或......

点击显示 收起

  我们在超市里时常会见到含有蓝色或绿色颗粒的洗衣粉,与那些纯白的洗衣粉相比,这种洗衣粉大为不同,它所含的彩色颗粒是生物酶,有了这种生物酶,洗涤条件可以温和很多,几乎不需要使用热水,用水量也减少,还不必担心洗衣后排出的磷酸盐污染环境。

  这种含有彩色颗粒的洗衣粉属于生物基产品。所谓生物基产品,就是指全部或大部分由生物原料、可再生农业原料(包括植物、动物及海产品)、林业原材料制成的商业或工业产品。这些原料均为纯天然,不含任何人工合成成分,毒性低,可以进行生物降解。简单地说,就是“来自大自然、回归大自然”的产品。使用这种自然的产品,人类可以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此外,生物基产品的生产过程比较温和,不是高温、高压、有机溶剂的化工生产,整个生产流程比较绿色。

  绿色生活调查

  杜邦公司前不久做过一项名为“杜邦中国绿色生活调查:消费者对于生物基产品的认识及使用”的调查。此项调查显示,中国城市消费者越来越了解并接受绿色产品。70%接受调查的消费者相信绿色产品具有名副其实的环保功能(如表1所示)。调查结果也反映了绿色产品在中国这个目前世界最大的市场拥有巨大潜力,人们对绿色产品的需求也将有助于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杜邦发现,绝大多数中国消费者都有意愿购买由对环境有益的生物基原料制作的服装、个人护理产品、个人卫生产品及家用产品。这些“绿色”产品与其他使用人工合成原料制作的产品不同,他们选择使用了生物或可再生农业原料加工制作,而且可进行生物降解。生物基原料,如酶类,通常可取代很多石油化工原料,有助于降低人类对非可再生资源的依赖。

  虽然只有五分之二的被调查者表示非常或比较熟悉绿色产品,但大部分城市消费者对产品的环保认定标准表示认可,并认为生物基产品符合这个标准。杜邦同时发现中国高收入消费者更加熟悉也更能接受绿色产品和生物基产品。

  杜邦的调研结果还显示,中国消费者比北美消费者更加相信绿色产品有助于环保。当被问到是否相信绿色产品对环境有益时,70%参与调查的中国消费者表示非常或比较相信绿色产品有助环保,而根据2011年杜邦在北美开展的一项类似调研结果1,这一比例在加拿大和美国分别是65%和60%。

  在此次调查中,有超过7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一定或极有可能购买各类生物基产品(如表2所示)。北美的调查结果则显示,五分之四的受访消费者表示,若生物基产品性价比优于非生物基产品,他们一定或极有可能购买。杜邦中国调查还发现,中国消费者相信生物基原料的使用会提高产品质量。超过60%的消费者认为用生物基原料制造的个人护理产品、个人卫生产品及清洁用品质量更好。

  生物基产品的复兴

  人类生活中衣食住行用的方方面面原本都是依赖生物基产品。自从石油工业出现以后,生物基产品在与石油产品的竞争中渐落下风。这是因为,石油工业的发展使得石油基产品成本大幅下降,而性能上又表现出一些天然产品所不具备的优势,比如化纤面料可以很好地克服丝绸容易褶皱的问题,石油基产品因此而大受欢迎。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石油基产品的大量使用带来了资源匮乏、环境污染等问题,这些问题现在已经严重到了不能无视的程度,而且,石油基产品的传统优势也不复存在。比如说,目前石油产品价格不断上涨,而生物基产品来自于食物甚至是生物废料,具备成本优势。更重要的是,随着生物技术如基因技术、生物材料合成等的突破发展,人们改造生物的能力大大提高,生物基产品的范围大大扩展。以酒为例,酒就是生物发酵的产物。过去人们只能用酵母造酒,而2002年酵母的基因图谱绘制完成,人们就可以把酵母中的某些基因略作改动,生产出不同于酒精的丙二醇,它可以用来制作服装面料的可再生纤维。也就是说,如今的生物基产品虽然仍取自天然材料,但已不是简单而被动地靠天吃饭了。

  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人们转而寻求用生物基产品来替代广泛使用的石油基产品。其实,我们在现实中经常接触到一些生物基产品,只是我们有时候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那些带有彩色颗粒的洗衣粉就是如此。

  正如杜邦中国的调查所显示的那样,大多数的中国消费者对生物基产品都还了解不多,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在中国市场,生物基产品与石油产品看起来并没有什么明显的区别。而在美国,消费者时常会看到贴着特殊生物基标签的产品。美国农业部(USDA)的生物优先计划推出过一个自愿产品认证及生物优先(SM)认证的生物基产品标签计划,旨在为从再生资源制造的产品提供认证,只要能够证明产品大多数材料来自于生物就能获得认证。据估计,目前在北美市场已有约2万余种产品是由生物基原料制成的。

  在中国,消费者已经开始购买一些生物基原料制成的产品,包括可在较低温度下使用的节能型清洗剂,使用天然提取原料代替人工合成原料制成的个人护理产品和化妆品等。而一些厂商也顺应消费者需求,开始使用生物酶加工制造产品,同时也节省了生产过程中水和能源的消耗。杜邦工业生物科技业务部门副总裁及全球销售及应用总监许京怀介绍,生物基产品不仅具有环保的优势,总体上也具上良好的性价比,这使得它更易为消费者所接受。

  杜邦在中国的生物基产品主要有两种,一种是Sorona纤维。这种可再生的纤维主要应用于服装生产;第二种就是酶制剂,它主要应用在洗衣粉、牙膏,以及一部分食品。还有其他一些产品还处在初期开发阶段。

  虽然生物基产品目前显示出了极好的发展前景,但它要想全面取代石油产品也并非易事。出于技术或经济的因素,很多生物基产品还无法生产。当前,生物基产品还只是石油制品的补充,而从长远来看,它完全取代石油产品是很有可能的。有专家预测,或许在10年之内,消费者就能感受到生物基产品的压倒性优势。

  产品类别一定或极有可能购买生物基产品的受访者比例   清洁用品 82%

  个人卫生用品 81%

  服装 78%

  个人护理用品 77%

  产品特点 认为产品一定或极有可能具

  有绿色环保作用的人数比例

  使用可回收利用的材料 84%

  由可再生原料制作 84%

  生产过程中能源消耗较少 84%

  家用耗能低 76%

  家用耗水少 74%

  生产过程中耗水较少 73%

作者: 2013-1-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