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上海有机所研发降解剑麻皂素洁净新技术

来源: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摘要: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田伟生带领团队针对我国甾体药物工业行业中的重大环境污染问题(即薯蓣皂甙元生产及深加工中的重大环境污染问题),经20余年努力,日前在工厂完成了用双氧水代替铬酐氧化降解剑麻皂素的洁净技术工业化试生产。随着这一技术的推广应用,我国甾体皂素生产及深加工中的重大环境污染问题有望彻底......

点击显示 收起

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田伟生带领团队针对我国甾体药物工业行业中的重大环境污染问题(即薯蓣皂甙元生产及深加工中的重大环境污染问题),经20余年努力,日前在工厂完成了用双氧水代替铬酐氧化降解剑麻皂素的洁净技术工业化试生产。随着这一技术的推广应用,我国甾体皂素生产及深加工中的重大环境污染问题有望彻底解决。

薯蓣皂甙元是甾体皂甙元(工业上称谓“甾体皂素”)的一种,是我国甾体药物工业的基本生产原料。甾体药物则是除抗生素和维生素外,最重要的一大类具有广泛的治疗用途药物。甾体药物被用于计划生育、防治老年性疾病(如骨质酥松、前列腺肥大等)、抗休克、抗高血压、抗炎、抗过敏反应、治疗心血管疾病(心力衰竭等)、呼吸系统疾病(哮喘等)和各种肿瘤疾病。它们还被应用于农业、畜牧业生产增产。我国薯蓣皂甙元的最高年产量达四千吨以上,占全球产量90%左右。

但是,严重环境污染一直困扰着这一行业。每生产1吨薯蓣皂素就产生上百吨废水,其化学需氧量(COD)高达30000~40000毫克/升,远远超过环保标准100毫克/升。近期在环保部门严厉监管下,薯蓣皂素生产中的环境污染虽有所缓解,但薯蓣皂素价格却由15万元/吨猛涨到95万元。每氧化降解1吨薯蓣皂素,将产生4吨含金属铬的环境污染物,此外还要浪费四分之一的起始原料,这一问题一直未获解决。

田伟生带领的团队从上世纪90年代起开始系统研究甾体皂素的洁净氧化降解反应。考虑到剑麻皂素和薯蓣皂素生产方式不同,剑麻皂素是从剑麻制麻后的废水和废渣中生产,利用剑麻皂素制造甾体药物的同时还能消除剑麻种植加工的环境污染问题,在全社会重视环境问题的情况下,剑麻皂素生产成本会明显低于薯蓣皂素,已知前者价格不到后者一半。所以该团队把发展剑麻皂素洁净氧化降解技术产业化放在工作首位。

经过系统研究剑麻甾素与双氧水和氧(最洁净的氧化剂)的各种反应条件与机理,并反复优化反应工艺,最近终于完成了这一洁净技术的产业化试生产,获得满意结果。新技术可以用于制造孕甾-16-烯-20-酮-3-醇(单烯)等合成甾体药物的重要中间体。

新技术不仅为解决我国南方地区剑麻种植加工行业的环境污染问题提供了技术保障,为我国薯蓣皂甙元生产及深加工中的重大环境污染问题带来机遇,也为我国甾体药物工业发展带来机会,同时还能利用降解废弃物制造手性试剂,变废为宝。

目前,田伟生团队正在与相关企业进行产业化合作和推广应用。他希望新技术能够在政府环保政策的护航下,迅速造福于百姓。

作者: 2013-4-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