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黑土区农田土壤二氧化氮排放研究获进展

来源: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
摘要:农田土壤是大气N2O的一个重要源。作为改良土壤的一项重要措施,秸秆等有机物料在农田生态系统中得到了广泛施用。然而,长期的有机物料投入对黑土区农田土壤N2O排放的影响还鲜见报道。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土壤物质循环学科组李禄军副研究员等人依托海伦农业生态实验站的长期定位试验,研究了长期的秸秆和有机肥......

点击显示 收起

N2O作为一种重要的温室气体,具有比CO2更大的增温潜势。农田土壤是大气N2O的一个重要源。作为改良土壤的一项重要措施,秸秆等有机物料在农田生态系统中得到了广泛施用。然而,长期的有机物料投入对黑土区农田土壤N2O排放的影响还鲜见报道。

 

中科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土壤物质循环学科组李禄军副研究员等人依托海伦农业生态实验站的长期定位试验,研究了长期的秸秆和有机肥配施化肥条件下土壤N2O的排放特征及其与环境要素的关系。相关结果发表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

 

研究表明,在东北黑土农田中,有机肥和玉米秸秆与化肥NPK的配施均会促进玉米生长季的土壤N2O累积排放量,而单施化肥NPK对N2O排放没有显著影响。有机物料对土壤N2O排放量的影响主要取决于有机物料的种类(如秸秆或有机肥),而有机物料施用量的影响作用较小。有机物料的施用所引起的N2O排放量占总排放量的25~44%。随着输入系统中总氮量的增加,黑土区农田土壤N2O累积排放量存在一个临界值(1.2 kg N2O-N ha-1),约为土壤N2O基础排放量的两倍。另外,研究指出土壤温度能够解释土壤N2O通量季节变化的38~96%,是影响东北黑土农田玉米生长季土壤N2O通量季节变化的主要因子,而土壤湿度的作用不显著。该研究将为东北黑土区农田土壤N2O排放现状的估算和未来变化的预测提供部分数据支持。

作者: 2013-6-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