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专家呼吁生态学研究要“算大账”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本报讯(记者冯丽妃)在生态恢复方面,中国人已经付出的代价非常巨大,但我国的生态学研究和应用仍然存在急功近利、心浮气躁的现象。在近日于北京召开的《中国当代生态学研究》丛书发布会暨生态学高层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如此表示。然而,生态恢复的成效并未在很大程度上促进我国生态学研究的完善,我国生态学研......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记者冯丽妃)“在生态恢复方面,中国人已经付出的代价非常巨大,但我国的生态学研究和应用仍然存在急功近利、心浮气躁的现象。”在近日于北京召开的《中国当代生态学研究》丛书发布会暨生态学高层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如此表示。

 

在李文华看来,我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三北及长江中下游地区重点防护林工程等六大林业工程让世界瞩目,截至2005年,人工造林累计吸收二氧化碳已达到30.6亿吨。然而,生态恢复的成效并未在很大程度上促进我国生态学研究的完善,我国生态学研究依旧存在原创性基础研究缺乏,大跨度和学科交叉的系统综合研究缺少,参与国际竞争意识不强等问题。

 

“我国生态系统丰富多样,生态学研究的仪器装备也很先进,还有政府和国家的支持做后盾。现在的中国生态学已经到了一个转折点,应该克服浮躁之气,扎扎实实进行基础研究,实实在在解决国家面临的问题,加速我国从生态大国向生态强国转变。”李文华说。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张象枢则对《中国科学报》记者表示:“生态学研究不仅要看到点的问题,还要根据区域动态、时空变化从宏观方面‘算大账’,要让基础研究走向技术应用,让科学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区域发展,为国家发展‘路线图’的制定和决策服务。”

 

“很多生态灾祸是由人类不文明、欠科学素养的行为所招致,问题的解决也必须从人和人类社会本身下功夫,只有做到生态、心态、世态‘三态’的平衡,才能真正让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佩成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说。

 

据了解,此次出版的《中国当代生态学》丛书从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管理、生态系统恢复、全球变化生态学、可持续发展生态学等方面深入分析了当代生态学研究热点问题。“当前,我国正处于生态学研究和生态保护与建设的快速发展时期。这套丛书为未来生态学研究和生态保护实践提供了借鉴。”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副所长、研究员于贵瑞说。

 

《中国科学报》 (2013-08-08 第4版 综合)

作者: 冯丽妃 2013-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