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山东菱花集团实现绿色发展 废水变身新产品原材料

来源:齐鲁网
摘要:据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废水处理是味精生产企业最头疼的事,花钱多不说,处理不好还会造成环境问题。在山东菱花集团,废水却成了企业新产品的原材料。以前到济宁找菱花集团根本不用问路,集团老厂区大大的治污池里,废水的刺鼻气味,一熏就是三十年。现在,菱花集团刚刚建成投产的梁山循环经济产业园里,完全变......

点击显示 收起

据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废水处理是味精生产企业最头疼的事,花钱多不说,处理不好还会造成环境问题。在山东菱花集团,废水却成了企业新产品的原材料。

  以前到济宁找菱花集团根本不用问路,集团老厂区大大的治污池里,废水的刺鼻气味,一熏就是三十年。现在,菱花集团刚刚建成投产的梁山循环经济产业园里,完全变了样。

  菱花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玉岭介绍:“原来,这个地方应该设计个污水收集池,现在直接进入我们的生产系统,形成一个闭路循环。”

  菱花集团每年10万吨味精生产能力,产生高浓度废水500多万吨,企业利用先进技术,从废水中提取出菌体蛋白、硫酸铵、复混肥等副产品。但如何剩下的400万吨的低浓度废水,还是企业面临的最大难题。

  记者在现场拿到一种液体是味精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低浓度废水”,表面看很清澈,其实COD含量却达到300毫克/升以上,是达标排放水的5倍多。

  高浓度废水是资源,低浓度废水也不应该是垃圾。技术人员一个大胆的想法颠覆了传统的育种模式:从生产一线产酸率最高的菌群中取样、培养“超级新菌种”.菌种培育专家张爱敏反反复复做了两年实验。

  菱花集团菌种培育工程师张爱敏表示:“我的作息时间就得跟着菌种生长情况进行调整,有时候,菌种在晚上凌晨一两点钟长出来,我就得时刻关注着,一开始一两个小时看一次,后来半个小时观察一次,一晚上就不能休息。”

  菱花集团总工程师岳希金说:“通过菌种的优化,工艺的改进和设备的提高,由原来的一吨糖生产550公斤谷氨酸,现在我们可以达到700公斤。”

  目前,全国年产300万吨味精,只有菱花这10万吨味精生产线实现了低浓度废水有效利用,每年节约地下水400万吨。

  “科技是我们的效益支撑,也是我们的生存支撑,也是未来菱花的希望所在。”菱花集团董事长江保安这样说。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