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美国废纸富阳新生 生产1吨纸污水从30吨减少到0.5吨

来源:都市快报
摘要:一吨来自美国的废纸被堆放在富阳光明纸业的原材料仓库里,成为废纸山中的一块小角,等待被投进生产线,洗心革面,重新做纸。这里的废纸,有80%来自欧美,因为他们基本都是原木料制成,纤维长,二次加工的质量好。来中国前,它那10年前在富阳诞生的废纸老哥劝它不如化作纸钱把自己烧掉,免受折磨......

点击显示 收起


一吨来自美国的废纸被堆放在富阳光明纸业的原材料仓库里,成为废纸山中的一块小角,等待被投进生产线,洗心革面,重新做纸。

 

  这里的废纸,有80%来自欧美,因为他们基本都是原木料制成,纤维长,二次加工的质量好。

 

  来中国前,它那10年前在富阳诞生的废纸老哥劝它不如化作纸钱把自己烧掉,免受折磨。因为那时的富阳虽号称“中国白板纸基地”,最多时有400多家造纸厂,但普遍设备落后、工艺水平低、对环境毫不顾忌。小锅炉烧出的黑烟直接排上天,污水、污泥、废渣直接排进溪水,溪水变黑发臭,鱼死虾亡。这些污染最终流进富春江,而下游在钱塘江取水饮用的是数百万杭州市民。

 

  但这吨没长腿的美国废纸别无选择,在2013年11月初的这个下午,它注定要被剥皮捣肉,化作纸浆。

 

  机器帮它挑走身上的杂物  

  这吨美国废纸被卡车倒进厂房,厂房足有NBA休斯敦火箭队主场丰田中心那么大,跟那富阳废纸老哥形容的比教室大点的工厂不一样。

 

  第一道工序被人类称为“原材料分拣”,将废纸捆中所含的杂质拣出去。没有戴着棉线手套的工人来拆开捆绑,抓虱子似的拣出身上塑料袋、易拉罐、玻璃碴等一部分肉眼可见的杂物。它被出租车大小的铁抓手直接扔上了传输带,卷进机器里,身不由己地经过各种设备的摆弄,那些肉眼看不见的杂物,被一一发现然后扒掉。

 

  再经过一顿碾轧,美国废纸被碎解成细小的纸末,泡进水里。这道工序人类称“碎解筛选”。富阳废纸老哥说,当年固体物的浓度是5%。但这天,美国废纸的浓度却是15%。

 

  还有2/3的水哪去了?光明纸业工艺品管部经理梁忠平说,该厂的造纸设备价值800多万美元,由江苏制造,技术采用德国、意大利、芬兰等国知名造纸设备品牌,不需要那么多水,也能把废渣排得更干净。

 

  洗完澡后还要护肤  

  经过一道初步浓缩,美国废纸身上的大体积废渣被滤掉,便进入第二道工序“制浆”。

 

  它被注入一种生物酶,脸上残留的墨渍被这些酶一个个吞掉。但据富阳废纸老哥说,它过去是在蒸汽高温中忍受化学药物去掉墨渍。

 

  除沙,初选,再除沙,精选——是制浆接下来的4道工序。

 

  除沙是通过水的反冲压力,利用离心机原理,除去粗的玻璃碴、石子。初选和精选则是通过筛鼓,留住造纸所需的纤维。

 

  经过被人类乱涂乱画、恶臭的垃圾堆和漂洋过海数月的美国废纸非常享受这个过程,因为这道工序就是在给它洗澡,经过反复搓漂洗,最终把脏渍完全去掉。

 

  10年前的富阳废纸老哥却因当时设备落后,澡洗得不干净,导致它出澡堂子时身上残留了许多细碎杂质,纸面不干净,卖相差。而且在筛选过程中,许多可用来造纸的细小纤维随着污水跑掉,流进大自然污染环境。

 

  2013年的光明纸业已采用成熟的废水回收技术,刚给美国废纸洗完澡的废水可立即进行物理、生化多重处理,流失的新鲜纤维被及时回收,经处理的水90%以上回到第一道工序,做碎解筛选。如此循环利用,极大减少水的耗用量。

 

  此外,纸厂的制浆工艺采用高浓度制浆设备,大大减少加入的水量,节约电耗。“这样电能大部分被用来处理纤维,而不是输送水,做无用功。”梁忠平解释。

 

  比起富阳废纸老哥,美国废纸被多送了漂白、磨浆等几道浴后“护肤”。根据梁忠平的解释,这是给纸中“高富帅”的VIP服务,屌丝纸不配用。

 

  身上的杂物都有新去处

 

  洗了个干净澡,美国废纸已成了一摊湿漉漉的纸浆,它被送进光明纸业那200米长的造纸车间,进行最后一道工序“造纸”。

 

  它首先被摊在一个加长的滤网上,让身上的水随着重力自然脱下,接着又被一只大靴子踩在地上挤压,挤掉身上48%的水分。接着一股热流喷来,是蒸汽!是干蒸的桑拿。

 

  神奇的变化发生了,被裹挟在跟七八节火车厢一样的机器里,它身上的水分随着热浪迅速蒸发,从纸浆被压成薄纸,身体开始干化。烘干、上涂层,这台造纸机以每分钟600米的速度把它从纸浆重新塑造成纸。

 

  而干化所排出的水分,被设备收集,经过回收处理,送至第二道“制浆”工序使用。

 

  当它从机器长龙的尾部被吐出,它真恨自己没有一面镜子。因为这个全身写满英文字母、被人类投进纸篓的美国废纸,摇身一变,成了一张表面白净如雪,弯折难破的高强涂布板纸。几天内,它就会被送往中国某个印刷厂,印上精美的图案,做成牛奶箱、啤酒箱、打印机纸箱,再次被摆上货架,勾引人类的购买欲望。

 

  当这吨美国废纸被送出富阳时,它并不知道,为减少因改变它的命运对富阳生态环境的牺牲,以及能源消耗,光明纸业又于去年年底,投资近2000万元人民币,对造纸工艺的环保做了全新改造升级。

 

  10年前的梁忠平,从湖北工业大学造纸专业毕业,刚到富阳工作三年,那时富阳造纸业技术落后,每分钟生产40到50米,自动化程度低,精度差,造出的纸也糙。

 

  那时造纸污染刚从无人管、随意排放走出来,造纸工艺技术开始改良。富阳废纸老哥诞生时,生产1吨纸需要30吨水,这30吨水最后夹带着污泥、废渣,几乎全部排进富春江,严重环境污染。

 

  而今,美国废纸重新做纸时,只消耗了9.1吨水,且这些水中仅有5%被排放给园区污水处理厂,剩下95%在添加0.3吨左右新水后被循环利用。它产出的污泥,被送至园区焚烧发电。它产出的废渣则被继续分类回收利用,易拉罐等金属物去了金属厂,塑料进了塑料厂,玻璃渣去了水泥厂,破布条、木头被焚烧。

 

  【新闻背景】

 

  据富阳市环保局披露,截止目前,富阳已明确关停126家造纸厂,其中已关停56家。5家污水处理厂中已有1家在试行“刷卡排污”,预计明年其他4家都将推广实行。当地企业还自行研发了一条造纸废渣综合处置产线,这种产线有望在今年年底再建12条。届时,富阳造纸业的排污渠道将全部闭合,排放的所有污水、污泥、废塑料,都将被循环利用。

作者: 2013-1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