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大学生废水养出小球藻 盼成果转化用于污水处理

来源:海口晚报
摘要:海南大学海洋学院大四学生罗欣夏和同学刚完成了一个实验课题,他们在经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水里培养出了小球藻。这一成果若是开发利用可以用来净化水质,还能生产出动物的饲料,他们希望实验成果能早日得到转化。他们对海口某污水处理厂处理过后的水进行取样,在实验室培养小球藻。“我们跟实验用的培养基培养的小球藻进行......

点击显示 收起

  海南大学海洋学院大四学生罗欣夏和同学刚完成了一个实验课题,他们在经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水里培养出了小球藻。这一成果若是开发利用可以用来净化水质,还能生产出动物的饲料,他们希望实验成果能早日得到转化。

  今年3月中旬,罗欣夏和3名同学开始准备实验。他们对海口某污水处理厂处理过后的水进行取样,在实验室培养小球藻。“我们跟实验用的培养基培养的小球藻进行了平行对比,发现10天的时间,小球藻在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水中生长得更快。”罗欣夏说,小球藻主要靠水中的氮、磷元素和重金属营养物质生长,说明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水还不是很干净,排入近海仍能造成一定的污染。“既然小球藻能够吸收水中的这些营养物质,那么它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净化水质。”罗欣夏说,小球藻大量繁殖不会引发水花、赤潮,相反它还能成为动物饲料,研发成果若能投产将是一举两得。

  海南大学海洋学院教授李洪武是该实验的课题老师。他表示,现在的污水处理都是采用化学和物理技术,经处理后的水排放到水体中还是有一些污染,学生此次实验就说明了处理过的污水中还含有营养物质。

  李洪武一直提倡用生物技术处理污水。“海南的自然条件比较优越,用生物技术处理污水很有前景。”他表示,包括小球藻在内的一些浮游生物对净化水质效果很好,希望能在污水处理中应用这一技术。不过,他称,现在科研成果转化很差,转化率很低,一般学生做完实验写完论文就结束了,科研成果很难从实验室走出去,在市场上得到推广。

  小贴士

  什么是小球藻?

  小球藻属普生性单细胞绿藻,是一种球形单细胞淡水藻类,直径3~8微米,一般在显微镜下才能看见。

作者: 2013-1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