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应用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来源:新浪环保
摘要:新浪环保讯2014年2月22日,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科技成果转化协作工作委员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组织召开科技成果专家评议会议,邀请来自科技部、环保部、农业部、全国人大环资委、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中国材料学会等单位的著名学者组成评价专家委员会,对由佛山金葵子植物营养有限公......

点击显示 收起

新浪环保讯 2014年2月22日,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科技成果转化协作工作委员会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组织召开科技成果专家评议会议,邀请来自科技部、环保部、农业部、全国人大环资委、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全国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中国材料学会等单位的著名学者组成评价专家委员会,对由佛山金葵子植物营养有限公司承担的“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修复应用技术”成果进行评价。评价专家委员会认为,该成果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评价专家委员会认为,该项成果针对我国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严重的现状,研发出了治理重金属污染的微生物产品—“金无踪”,与广东、湖南等省多个单位联合开展了“金无踪”产品修复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的研究与示范,建立了利用微生物产品修复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降低农产品重金属含量的实用技术和模式,对于指导和推进我国南方乃至全国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具有重要意义。

在湖南省和广东省多年进行的田间试验和大面积生产示范证明,利用金无踪能够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可使作物正常生长,农产品重金属含量得到降低。在中轻度污染的稻田土壤上,稻米镉含量降低幅度达23%-57%,达到国家食品卫生标准,解决了部分稻米产区的镉污染问题。金无踪还具有成本低,使用方便,易于操作,不会造成二次污染等优点。

佛山金葵子植物营养有限公司董事长何飚说,自2007年开始,针对食品安全和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问题,公司经过长期攻关,筛选出高碱条件下适合微生物生长的培养基,利用该培养基培养的微生物可以降低土壤重金属的生物毒性;研制出能有效降低土壤重金属活性和农产品重金属含量的产品(金无踪),并实现了商品化生产和应用。目前,该产品及技术已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也通过了广东省科技厅组织的省级科技成果鉴定。

据悉,自2008年起,佛山金葵子植物营养有限公司与袁隆平院士领导的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农业资源与环境保护管理站、广东省耕地肥料总站、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华南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等单位协同创新,开展了深入的产学研合作,分别在湖南、广东省的多个地方研究金无踪对重金属污染稻田稻米的降污效果以及对菜地土壤重金属污染的治理效果。 佛山金葵子植物营养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设有广东省土壤重金属微生物修复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农业科技创新中心、佛山市环保与农业生物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等研发机构,长期从事环境保护与生物修复研发,自主研究开发出多项现代生物技术成果,并获得多项发明专利。

金无踪的成功研发,已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佛山金葵子植物营养有限公司也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工作,为环境保护和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目前该成果已在湖南省、广东省多个市、县进行了应用和示范,取得良好效果,为治理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和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了一条新的技术途径。

评价专家委员会建议进一步加强土壤重金属修复机理的应用基础研究,加强产品的适用条件研究和产业化推广;建议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加大对该技术成果进行经费、政策支持,给予税收优惠。

作者: 2014-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