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技术取得阶段成果可吸附毒金属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图为:广东省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研制出的1至6号修复材料样本。新华社记者梁旭摄近年来,“镉大米”“毒蔬菜”等食品安全事件令土壤重金属污染备受关注。广东省地质实验测试中心日前宣布称研制出一种土壤修复材料。这种代号为Mont-SH6的修复材料,对主要毒性重金属镉、铅、铜、锌有强烈的吸附能......

点击显示 收起


图为:广东省地质实验测试中心研制出的1至6号修复材料样本。新华社记者 梁旭摄

近年来,“镉大米”“毒蔬菜”等食品安全事件令土壤重金属污染备受关注。广东省地质实验测试中心日前宣布称研制出一种土壤修复材料。这种代号为Mont-SH6的修复材料,对主要毒性重金属镉、铅、铜、锌有强烈的吸附能力。在镉含量超标10倍的污染土壤中进行水稻盆栽试验发现,“降镉”有效率达90%以上,且材料制备成本大幅度降低。

广东省地质实验测试中心总工程师刘文华说,Mont-SH6修复材料适合珠三角地区典型农用地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目前项目的效果仍是“阶段性成果”,推广应用仍尚需时日。未来至少需要两年时间开展大田试验,特别是在10亩以上面积的“镉米”产地农田进行示范。该项目是国土资源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资助项目,将在下半年接受验收。

作者: 2014-4-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