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国家土壤污染数据助推万亿修复市场

来源:中研网
摘要:《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日前发布,中国土壤污染版图日渐清晰。随之而来的是万亿修复市场,资金、法律、技术仍是土壤污染防治面临的三大难题。耕地污染尤甚4月17日,国家环保部和国土资源部联合发布《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下称《公报》),这是国家层面首次披露全国土壤污染状况的调查结果。本报注意到,在公......

点击显示 收起

《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日前发布,中国土壤污染版图日渐清晰。随之而来的是万亿修复市场,资金、法律、技术仍是土壤污染防治面临的三大难题。

耕地污染尤甚

4月17日,国家环保部和国土资源部联合发布《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下称《公报》),这是国家层面首次披露全国土壤污染状况的调查结果。

本报注意到,在公报公布的各项调查数据中,有关耕地污染的数据最受关注。

《公报》显示,全国土壤总的点位超标率为16.1%,其中轻微、轻度、中度和重度污染点位比例分别为11.2%、2.3%、1.5%和1.1%。

耕地、林地、草地土壤点位超标率分别为19.4%、10.0%、10.4%。从污染类型看,以无机型为主,有机型次之,复合型污染比重较小,无机污染物超标点位数占全部超标点位的82.8%。

调查显示,西南和中南地区是我国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十分丰富的地区,镉等重金属元素的基础含量高。一些有上百年历史的有色金属开采地区,矿山开采、金属冶炼和含重金属的工业废水、废渣排放造成了土壤污染,导致粮食重金属超标。

此外,由于气候变化、环境污染导致酸雨增加,土壤酸化,在酸性增强的条件下,土壤中的镉等重金属活性也随之增强,更易被水稻等作物吸收。有的地区种植的一些水稻品种,由于生物体的自然适应性,本身具有较高的镉的富集特性。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世元介绍,全国中重度污染耕地大体在5000万亩。

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万连步给出了更详细的土壤污染数据,目前全国耕种土地面积10%以上受重金属污染,共约1.5亿亩;每年因重金属污染的粮食高达1200万吨,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亿元;因污水灌溉而污染的耕地有3250万亩;因固体废弃物堆存而占地和毁田的约有200万亩。

经济活动是污染主因

上述《公报》称,土壤环境质量受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我国土壤污染是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长期累积形成的。工矿业、农业生产等人类活动和自然背景是造成土壤污染或超标的主要原因。

环保部2006~2010年组织开展的土壤污染调查结果表明,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发达地区,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局部或区域性土壤环境质量下降的现象。工业“三废”排放、各种农用化学品使用、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污染物通过大气、水体进入土壤、重金属和难降解有机污染物在土壤中长期累积,致使局部地区土壤污染负荷不断加大。

在对我国30万公顷基本农田保护区土壤有害重金属抽样监测中发现,有3.6万公顷土壤重金属超标,超标率达12.1%。

调查显示,华南地区部分城市有50%的耕地遭受镉、砷、汞等有毒重金属和石油类有机物污染;长江三角洲地区有的城市连片的农田受多种重金属污染,致使10%的土壤基本丧失生产力。

河南大学环境与规划学院教授秦明周等人的研究发现,开封市黄河滩区土壤汞(Hg)的潜在生态风险达到强烈水平,铅(Pb)在重金属综合潜在生态风险的贡献率高达50.5%。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土壤污染与控制研究室李发生研究员认为,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和人口的不断增加,中国土壤污染总体上呈加剧趋势。

“我国土壤污染比其他国家都要严重,日益加剧的污染趋势可能还要持续30年。”中国土壤学专家、南京农业大学教授潘根兴说。

万亿市场待掘

“与大气、水污染治理相比,我国的土壤污染治理几乎没有起步,总体差距较大。但一旦市场打开,规模将远远大于大气和水污染的治理。”环保部生态司司长庄国泰说。

庄国泰介绍,资金、法律、技术是土壤污染防治面临的三大难题。土壤污染防治需要的资金量非常大,至少需要上万亿、几十万亿。如荷兰2000~2009年土壤污染修复成本为3.35亿欧元/年,其中政府投入为1.6亿欧元/年。

对于土壤污染防治,庄国泰认为“越早越好”。他解释说,按照“1:10:100”的资金投入比例,预防性投入如果投入1万元的话,有土壤污染风险就需要投入10万元,而到了最终的污染治理就需要投入100万元。他告诉,许多专家都建议吸取大气和水污染治理的教训,对于土壤污染防治尽早采取预防性措施。

针对目前土壤污染现状,环保部上述负责人对表示,根据国务院部署,环保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编制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下一步为解决土地污染问题,国家每年将拿出几百个亿,启动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地下水严重超采综合治理的试点。”王世元说。

环保部上述负责人也告诉,下一步环保部将会同财政部、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卫生计生委等部门组织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将在典型地区组织开展土壤污染治理试点示范,逐步建立土壤污染治理修复技术体系,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修复。

上述负责人表示,国家将强化土壤环境监管职能,建立土壤污染责任终身追究机制;加强对涉重金属企业废水、废气、废渣等处理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格管控农业生产过程的农业投入品乱用、滥用问题,规范危险废物的收集、贮存、转移、运输和处理处置活动,以防止造成新的土壤污染。

“重金属等物质对土壤的污染,很容易进入人的食物链,做好现有污染土地的修复工作已经成为当务之急。”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环境资源法研究所所长王灿发说,水、大气、土壤,同样是环境要素,从这个角度说,我国需要一部专门的土壤治理与保护的法律。

环保部了解到,土壤保护法已列入人大立法规划。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表示:“土壤环境保护立法已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第一类项目,要求更加明确,为加快立法进程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了解,环保部会同相关部门成立了土壤环境保护法规起草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组以及相应的专家组,目前已初步形成了法律草案。 

作者: 2014-4-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