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利用小球藻生物治理养殖场污水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鉴定委员会主任、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工程技术中心研究员王绍堂指出,利用小球藻规模化治理养殖场污水技术,简洁实用,资源化程度较高,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当前,养殖场排污治理技术,一般使用化学法、物理和生物膜过滤法等来处理,投资运行成本大。上述项目由湖北金河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自主研发。该公司经......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 4月29日,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在京主持召开了“猪场粪污综合处理技术”成果鉴定会。鉴定委员会主任、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工程技术中心研究员王绍堂指出,利用小球藻规模化治理养殖场污水技术,简洁实用,资源化程度较高,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公报》显示,畜禽养殖业排放的主要污染物已达工业排污的1/3~1/2,畜禽养殖已成为我国环境的主要污染源。而我国养猪场每年产生的排泄物高达6.18亿吨。当前,养殖场排污治理技术,一般使用化学法、物理和生物膜过滤法等来处理,投资运行成本大。

上述项目由湖北金河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自主研发。该公司经理刘中海介绍道,利用小球藻生物治理猪场粪污处理技术,采用纯生物方法,防止二次污染。即在规模化养殖场里,将猪粪污物收集到沼气池里,通过厌氧发酵产生沼气;沼液排入小球藻养殖基地,为小球藻生长提供营养源;沼渣加工成有机肥,用于农田和菇类培养基配料等。而处理后获得的清水,可重复用于小球藻养殖和冲洗猪圈等。

小球藻为饲料原料,是由29~54个氨基酸残基组成的小分子多肽,可直接作用并杀死细菌、真菌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还具有去细胞毒、免疫调节及创伤和神经损伤的修复等多种生物学活性,是先天免疫的一部分,因其独特的作用机理不会产生耐药性。

通过在湖北英山县金盆村出栏6000头养猪场的对比实验显示,小球藻在治理牲畜污水的同时,还可将小球藻浓缩液经厌氧发酵后做为生物饲料,可节约10%~20%的饲料来源。喂猪增添小球藻的生物饲料,营养吸收率提高了30%~40%,平均每头猪多增重2公斤,还可提前15天左右出栏。

此外,由于猪吃了添加小球藻的生物饲料,肠道消化力增强,排泄粪便臭味大幅减少,提高了猪肉品质。(黄明明)

《中国科学报》 (2014-05-06 第8版 生物

作者: 2014-5-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