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新技术使纤维素类生物塑料能耗降9成

来源:日经能源环境网
摘要:NEC开发出了可将制造纤维素类生物塑料时的能耗降至约1/10的技术。NEC最初是在2010年8月宣布开发纤维素类生物塑料的。通过在非食用植物资源的纤维素中化学合成改性腰果酚,获得了热可塑性、耐热性及耐水性等出色的特性。不过,在获得了出色特性的同时,也存在制造能耗大的课题。...

点击显示 收起

NEC开发出了可将制造纤维素类生物塑料时的能耗降至约1/10的技术。该公司计划今后将分阶段扩大制造规模,逐步确立量产技术,力争2016年度内开始量产。

NEC最初是在2010年8月宣布开发纤维素类生物塑料的。通过在非食用植物资源的纤维素中化学合成改性腰果酚,获得了热可塑性、耐热性及耐水性等出色的特性。

不过,在获得了出色特性的同时,也存在制造能耗大的课题。在制造纤维素类生物塑料时,需要在有机溶剂中溶解纤维素,并使纤维素与改性腰果酚及醋酸反应,然后再加入大量溶剂,提取生成物。在对大量溶剂实施再利用的蒸馏工序中,需要消耗大量的热能。而制造能耗直接关系到制造成本的高低。

此次NEC开发出了无需加入大量溶剂的新制造方法。制造工艺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先在不同于以往方法的有机溶剂中使纤维素形成凝胶状,然后与改性腰果酚及适量醋酸反应,并通过过滤提取沉淀的中间生成物。

第二阶段将中间生成物加入有机溶剂,化为半溶解状态,然后加入醋酸,变成树脂。之后,通过100℃以下的蒸馏将未反应物与溶剂分离,提取变成树脂的纤维素类生物塑料。纤维素溶解和提取需要大量溶剂,因此有机溶剂的选择及醋酸量的调整尤为关键。

使用上述新方法制造的纤维素类生物塑料,其特性与通过以往方法获得的纤维素类生物塑料相同。并且通过在其中加入添加剂,还能够获得可用于电子产品等耐久性产品的特性。NEC负责人表示,“由于可降低阻碍实用化的制造能耗,因此朝着量产迈进了一大步”。据称除了与材料厂商联手实施量产之外,NEC还可能会根据用途及规模自己来生产。

作者: 2014-5-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