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湖南治理重金属污染见成效

来源:中国环境报
摘要:至2013年底,湖南省工业废水中汞、镉、铅、铬、砷5种重金属因子排放,较2007年削减了52。02%,扣除有色金属产业宏观产量增长导致重金属污染物新增量后,实际削减11。过去重金属污染严重的湘江干流水质明显好转,水质中汞、镉、铅、砷、铬的污染浓度分别比2010年下降了33。据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柴立元......

点击显示 收起

至2013年底,湖南省工业废水中汞、镉、铅、铬、砷5种重金属因子排放,较2007年削减了52.02%,扣除有色金属产业宏观产量增长导致重金属污染物新增量后,实际削减11.94%。过去重金属污染严重的湘江干流水质明显好转,水质中汞、镉、铅、砷、铬的污染浓度分别比2010年下降了33.3%、22.2%、42.9%、58.3%和28.6%。

据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柴立元介绍,为从源头控制重金属污染,减少重金属排放,湖南省大力推行清洁冶炼法,淘汰关闭一批涉“重”企业。如研发推广常压富氧浸锌处理锌渣清洁生产、锌冶炼行业重金属污染控制处理技术等。2010年以来,全省已累计淘汰关闭涉“重”企业1018家,其中湘江流域淘汰关闭878家。

同时,湖南省各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致力于研发“三废”治理回用与重金属污染场地的土壤修复技术,取得丰硕成果。例如由中南大学研发,并通过产学研合作企业长沙赛恩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推行的生物制剂处理重金属废水技术,应用于株洲冶炼厂,每年可回收25吨重金属。

此外,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探索出的“重金属污染区生态修复与水环境保护技术模式”,在去除土壤重金属的同时,能迅速恢复植被和景观,被列入科技部科技惠民计划成果库,并在湖南省多个矿区和工业污染区示范推广。

在重金属污染治理方面,湖南省将重点推广有色金属冶炼废水分质回用集成、电化学深度处理、重金属废渣资源化再利用等技术。

湖南省还推进重点企业实施清洁生产,加强有色金属冶炼废水分质回用,减少重金属废水产生和排放,实现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削减20%以上。

同时,湖南省通过资源化途径加快推进重金属废渣处理,今年将逐步消除历史遗留重金属废渣的环境安全隐患。

作者: 2015-1-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