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我区推进生物降解技术攻克残膜顽疾

来源:新疆日报
摘要:10日,秋日暖阳中,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华兴农场的棉花对比田里,技术员于冬印指着一侧试验田欣喜地说:“大家快看看,这里的地膜不见了……”顺着于冬印的指引,记者看到今春铺膜的田地里残膜几近于无。蓝山屯河联合清华等科研院所以微生物分解创新、从源头上攻克残膜的技术经过不断地改进到成功,引起了我区科技、农业......

点击显示 收起

10日,秋日暖阳中,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华兴农场的棉花对比田里,技术员于冬印指着一侧试验田欣喜地说:“大家快看看,这里的地膜不见了……”顺着于冬印的指引,记者看到今春铺膜的田地里残膜几近于无。据科研人员介绍,少量零星的残膜也将在之后的翻田整地中彻底“融化”。

就在于冬印身后,几年里,新疆蓝山屯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万亩试验农田铺陈开来,这些试验示范田在当年作物生长期结束时,生物地膜的80%以上就可完成降解。

蓝山屯河联合清华等科研院所以微生物分解创新、从源头上攻克残膜的技术经过不断地改进到成功,引起了我区科技、农业主管部门的关注,今年该创新技术被列入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自治区财政投入1000万元,将带动生物降解地膜在我区全面发展。绿色地膜大面积推广应用前景看好。

10日,由自治区政协、自治区科技厅牵头的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生物降解地膜创新工程》启动会在昌吉举行,标志着以推动生物降解地膜研发应用为代表的我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科技创新研究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创新工程》明确,推广示范面积将达到10万亩。

新疆蓝山屯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新疆通用塑料高新能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疆西部节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联合承担项目。推广使用生物降解地膜新型材料替代传统地膜将从根本上解决白色污染。

据介绍,3年多前,蓝山屯河开始与清华大学等合作开发推出的生物降解膜用树脂,前期已通过欧盟等生物降解材料国际认证以及市场准入认证。现在在清华大学院士团队的科研支撑下,蓝山屯河已经开发适用于新疆不同区域棉花、番茄、玉米、甜菜、马铃薯、花生等作物的生物降解地膜专用料和系列绿色地膜产品。目前,该专项计划重点突破了生物降解地膜专用料研发、生物降解地膜加工、大面积推广应用示范等关键技术。

据悉,目前每年新疆农作物使用地膜总量超过20万吨,亩均地膜残留量高于全国水平。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