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环保技术

警惕!塑料中的化学物质会影响怀孕小鼠的行为

来源:生物探索
摘要:近日,来自于马萨诸塞大学安姆斯特分校的环境健康学家LauraVandenberg和神经学家MaryCatanese带领团队发现,双酚S(BPS)会对怀孕小鼠的母性行为以及它们的大脑造成负面影响。他们研究表明,在怀孕和哺乳期间接触低剂量BPS,会让小鼠及所生幼鼠的行为发生让人意外的变化。BPS影响怀孕小鼠行为:导致幼鼠死亡LauraV......

点击显示 收起

近日,来自于马萨诸塞大学安姆斯特分校的环境健康学家Laura Vandenberg和神经学家Mary Catanese带领团队发现,双酚S(BPS)会对怀孕小鼠的母性行为以及它们的大脑造成负面影响。他们研究表明,在怀孕和哺乳期间接触低剂量BPS,会让小鼠及所生幼鼠的行为发生让人意外的变化。

双酚S

双酚S,多存在于婴儿奶瓶、个人洗护用品中,是双酚A(BPA)的替代品,用于合成聚碳酸酯(PC)和环氧树脂等材料。其中,聚碳酸酯是一种透明的硬塑料,常用于制造婴儿奶瓶的瓶体。而环氧树脂则常被用作金属容器——比如婴儿奶粉罐的衬里。

这些塑料与食品直接接触,其安全性一直备受关注。包括双酚A在内,这些塑料制品的化工原料是否危害人类健康一直未有定论。已有研究证实,双酚A、双酚S都属于内分泌干扰素(也称环境荷尔蒙),会扰乱机体的内分泌稳态。

BPS影响怀孕小鼠行为:导致幼鼠死亡

Laura Vandenberg(图片来源:Pablo Robles Media)

现在,Vandenberg和Catanese团队却发现,BPS会影响怀孕小鼠的母性行为,并对它们的神经系统造成负面影响。而且,这种影响与BPS剂量、接触时间等因素有关联。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Endocrinology》期刊。

母性行为是指包括产、哺乳、以及产前的做窝和产后舔净仔畜等在内的一系列行为,旨在改善其后代的生存条件。

研究团队将怀孕小鼠随机分成3组,其中两组在怀孕和哺乳期接触BPS(剂量不同),第三组不接触BPS(作为空白对照)。研究人员负责记录各组小鼠的造窝、幼鼠护理等母性行为,具体而言包括:鼠妈妈是否在窝内?是否自我清理?吃、喝和休息是否正常?在幼鼠出生后是否照顾它们?当幼鼠被移出小窝后是否会将它们衔回?

之后,研究人员从每一窝中分别挑选出2只雌性幼鼠,与未接触BPS的雄鼠完成交配,并记录它们在怀孕和哺乳期的母性行为。同时,研究人员通过检测大脑特定区域对雌激素的敏感度,评估BPS对大脑的影响。

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个惊人的结果:当鼠妈妈接触到低剂量的BPS后,其杀婴行为的发生率增加!当接触到2微克BPS/公斤/天,超10%的雌鼠要么会杀死幼鼠,要么母性关怀缺失(导致1或多个幼崽不得不接受安乐死)。

除了杀婴行为,研究人员还发现,当怀孕和哺乳阶段接触到高剂量的BPS,鼠妈妈照看幼鼠的时间会大大减少。同时,它们衔回爬出窝外的幼崽的时间会缩短,这意味着鼠妈妈可能表现有多动症,过于警觉。研究人员认为,BPS会导致鼠妈妈无法根据幼鼠的需求而调整母性行为。

那么BPS对下一代的影响如何呢?研究表明,接触BPS的怀孕小鼠所生的雌鼠,它们怀孕后花费在窝里的时间同样少于对照组。它们同样无法根据幼鼠的需求调整母性行为。总体而言,环境荷尔蒙影响母性行为的发现有着社会学和公共卫生意义,因为从进化的角度出发母性行为关乎后代的生存。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