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医药

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举行教授头脑风暴会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
摘要:12月29日,上海交大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举行教授头脑风暴会。上海交大校长张杰院士、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陈竺院士出席并发言。会议由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韩泽广教授主持。韩泽广首先就研究院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年度总结,并简要汇报研究院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点击显示 收起

12月29日,上海交大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举行教授头脑风暴会。上海交大校长张杰院士、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陈竺院士出席并发言。会议由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韩泽广教授主持。

韩泽广首先就研究院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年度总结,并简要汇报研究院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张杰肯定了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建院至今所取得的实质性进展,并表示很高兴看到系统院已呈现出蓄势待飞的良好发展态势。同时表示,近年来学校为增强整体创新能力,实施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人事、薪酬制度的相关调整,为系统生物医学这样的交叉学科创新平台提供了强有力支持;研究生招生和培养等教学改革,也为满足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增加招生指标的需求创造了条件;在本科教学方面,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除与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进一步加强合作外,应积极参与学校最好的本科教学单位——致远学院的教学工作。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的发展。最后,张杰表示,希望系统院能抓住学校“双一流”建设和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大好机遇,认真探讨与转化医学的有机结合与共同推进,引领生物医学发展潮流。

陈竺感谢校领导对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的关心和支持,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从无到有,能发展到今天的规模与学校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目前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正处于发展的“临界状态”。在肠道微生物组学、疾病代谢组学、染色质高级结构层次的调控机制研究以及青蒿素等药物作用靶点的系统识别方面都已做出世界级的重要工作。下一步既要清醒地认识到自身的不足和发展瓶颈,也要增强学术自信,不要过分关注在什么样的刊物上发表论文,而是要坚持在本领域内的深耕和积累,注重对本领域学科发展的实质性贡献。同时要加强与优秀企业的合作,依托“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成果转化,重视先进理念的推广和传播,努力将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创中心。

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的教授们畅所欲言,一起对各课题组的近期研究工作和未来计划开展交流和讨论。陈竺鼓励大家精诚团结,瞄准幸福产业与高端医疗事业,为实现“健康中国”的目标做出更大的贡献。

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是上海交大直属二级机构,承担学校“系统生物医学一类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和“上海系统生物医学研究中心”项目的建设。研究院涉及集生物、医学、物理、工程、数学、信息、计算等不同学科,集研究、教育、开发及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围绕国家重大医学需求,以系统生物学思想、策略和方法为主要手段开展原始创新性研究,为攻克肿瘤、代谢性疾病(如糖尿病等)、神经变性疾病(如老年痴呆病等)等多基因复杂性状疾病发展新型诊断、治疗和预防技术,力争为改善人民健康水平做出重要贡献。


作者: 2017-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