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医药

王云龙:国家级重大战略“组团”落户河南 打造国家高技术生物医药自主创新基地

来源:新浪河南
摘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创新驱动,深入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新建5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是其中之一,去年11月底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建设,这标志着我省在国家级重点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又取得一项重要突破。”1月18日,省人大代表、省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点击显示 收起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创新驱动,深入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新建5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是其中之一,去年11月底获国家发改委批复立项建设,这标志着我省在国家级重点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又取得一项重要突破。”1月18日,省人大代表、省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云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王云龙介绍,“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由河南大学、华兰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南省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建,是我省第一家生物医药实验室,主要从事抗体药物的研发。

“省生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研究开发、成果转化、教育培训等方式,在推进生物科技和产业发展方面发挥引导辐射带动作用。”王云龙表示,此次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合作,在技术攻关、产品研发和申报国家及省部级项目等方面推动了协同创新。下一步,将以此为平台和载体,聚合国家级人才和高端科技项目资源到河南,增大科技创新投入,提高创新供给能力。

1月16日上午,在省长陈润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河南深入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知识产权强省试点省相继获批建设。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23%,获得国家科技奖励19项,新建5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66家,高端矿山重型装备等重大技术和产品研发取得突破。

“省委书记谢伏瞻在郑州代表团的讨论中提到河南省在产业发展上一定要做足文章,只有产业发展好了,河南才有希望。”王云龙说国家级抗体药物实验室能够落户河南,正是河南实施自主创新战略,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的一个典型案例。

“我们这次申请到的国家工程实验室,它就是面向产业做的高端科技平台,它是针对我们河南省产业发展的链条。譬如我们抗体药物技术,它是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到工业研究,到产业研究,包括我们发展中的一些政策问题,可以说是全方面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说的就是这。”

王云龙认为,生物医药产业关注了人们的健康和生活质量,同时是一个新型的战略高科技产业,“它的技术含量高,能够改变我们河南高大傻笨的形象,是一个朝阳产业,所带来的社会效益很大。”谢书记在讨论中提到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体现了省级层面的高瞻远瞩,也回应了我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多年的企盼。

国家一系列利好政策落户河南也让王云龙格外激动,“最大的意义就是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台,提供了科技支撑的资源。通过这个平台建设,为我们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让人才有发挥的舞台,对我们整个河南经济的发展起到支撑和引领的作用。”

说到人才的重要性,王云龙说,“我们有了舞台,还需要把高端人才引进来。有了人才能有项目,有了项目就可以有产品,有了产品就可以有行业,有了行业就可以形成全产业链条。”

“谢书记专门提出来人才问题,他提出来要用措施把人才引进来,留得住,用得好。我们河南既不靠海,也没有特定的优势,所以我们只有要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让人才发挥更大作用,我们河南有厚重的文化,有聪明的智慧,一定能把这个做好。”

作者: 2017-1-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