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生物医药

生物医药六类产品和服务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指导目录

来源:国家发改委官网
摘要:2月4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公布《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版)。目录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5大领域8个产业(相关服务业单独列出)、40个重点方向下的174个子方向,近4000项细分产品和服务。其中生物产业项下的生物医药产业的新型疫苗、生物技术药物、化学药品与原料药制造、现代中药与民族药、生物医药关键装......

点击显示 收起


 2月4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公布《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版)。目录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5大领域8个产业(相关服务业单独列出)、40个重点方向下的174个子方向,近4000项细分产品和服务。其中生物产业项下的生物医药产业的新型疫苗、生物技术药物、化学药品与原料药制造 、现代中药与民族药、生物医药关键装备与原辅料、生物医药服务进入指导目录。

新型疫苗主要包括肝炎、疟疾、结核艾滋病、手足口病等重大或新发传染病疫苗,基因工程疫苗、核酸疫苗等新型疫苗。人畜共患病疫苗以及针对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和慢性感染性疾病的治疗性疫苗等。

生物技术药物主要包括治疗恶性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等难治性疾病以及用于紧急预防和治疗感染性疾病的抗体类药物,免疫原性低、稳定性好、靶向性强、长效、生物利用度高的基因工程蛋白质药物等。

化学药品与原料药制造主要包括抗病毒、抗耐药菌、抗深部和多重真菌、抗耐药结核杆菌、抗其他微生物(如衣原体、支原体、疟疾、寄生虫等)的新型抗感染药物,治疗肺癌肝癌等我国高发肿瘤疾病的毒副作用小、临床疗效高的靶向、高选择性抗肿瘤药,儿童疾病治疗的新型药物,“孤儿病”治疗药物等。药物生产的分离纯化、手性合成和拆分、生物催化合成、晶型制备,药物生产在线质量控制,药物信息等技术。

现代中药与民族药包括围绕重大疾病针对中医药临床治疗优势病种的中药新药和中药健康产品开发研究。疗效确切、安全性高、有效组分明确、作用机理清晰、制备工艺先进的中药新药。疗效确切和市场占有率高的二次开发中成药大品种等。

中药提取精制、中药制剂、中药材种植、中药饮片炮制加工技术和装备、中药材农药残留、重金属及有害元素等安全限度研究、中药质量控制标准研究等,以及有重要经济价值的源于昆虫动物药的提取精制及质量控制特种技术等。

生物医药关键装备与原辅料包括用于疫苗和药物生产的清洁动物(包括胚胎)、细胞系、培养基,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天然药物的生产、药物活性成分等分离用的高精度、自动化、程序化、连续高效的设备和介质,以及适用于生物制品厂的生产装置等。新型固体制剂用辅料,新型包衣材料,新型注射用辅料,药用制剂预混辅料等。

生物医药服务包括针对化学药、生物制品、中药和医疗器械等不同类型的创新产品,以获得上市许可为目标的临床前研究、临床试验的委托合同研究(CRO)等。

据悉,《目录》2016版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有关部门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变化,通过咨询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家委员会、网上征求全社会意见等方式,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以下简称《目录》)2013版修订完善形成。

作者: 2017-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