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产业要闻

发展生物固氮产业势在必行

来源:中国化肥信息网
摘要:豆科植物共生固氮是自然界中最强的生物固氮体系。大豆从根瘤菌剂中得到氮素营养可占总氮素营养的30%~60%。其原理是从某种豆科作物根系提取根瘤菌,制成与该作物对应的根瘤菌剂,在作物播种前用它拌种,可有效地与这种作物共生固氮,将空气中的游离氮转化为氨态氮,从而不施或大量减少化学氮肥的用量,还可培肥地力、减少......

点击显示 收起

  豆科植物共生固氮是自然界中最强的生物固氮体系。大豆从根瘤菌剂中得到氮素营养可占总氮素营养的30%~60%。其原理是从某种豆科作物根系提取根瘤菌,制成与该作物对应的根瘤菌剂,在作物播种前用它拌种,可有效地与这种作物共生固氮,将空气中的游离氮转化为氨态氮,从而不施或大量减少化学氮肥的用量,还可培肥地力、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据专家介绍,自然界中的化合态氮来源于三类形式:生物固氮占65%~70%(环保、可持续),工业合成氮占20%~25%(是各种化学氮肥的氮素来源方式,消耗大量石油和煤炭等不可再生能源),还有5%~10%的雷电、汽车尾气氮;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全球每年生物固氮约2亿吨,豆科根瘤共生固氮占65%~80%,给共生豆科植物提供所需氮50%~100%,其地下部分含氮占植株总氮的30%~35%,残体分解后可有效提高土壤肥力。

  豆科根瘤菌生物固氮技术是世界主要大豆生产国的成功经验,在美国、意大利、澳大利亚、加拿大、阿根廷、巴西等大豆生产大国早已成功应用。据了解,这些国家大豆单产都超过我国,他们不用氮肥,只用根瘤菌剂和适量磷钾等矿物质肥料。以上国家根瘤菌剂接种面积占大豆种植面积的30%~65%以上,有的达到100%。

  有资料显示,1997年美国豆科植物根瘤菌生物固定的氮素已达620万吨,占美国当年1130万吨消耗氮肥的55%以上,随着豆科种植业的发展,至2002年美国化学氮肥消耗量已降至1087万吨左右。1990年,澳大利亚年消耗化学氮肥44万吨,而豆科植物根瘤菌固定的氮素却有140万吨,是化学氮肥使用量的3倍以上。巴西种植大豆全部不用氮肥,只接种根瘤菌剂,大豆产量仅次于阿根廷,为世界第二,每年仅节约的氮肥价值就达25亿美元之多。为此,巴西已计划长期将生物固氮作为植物的氮源,并制定了豆科作物改良牧场的计划。这些发达国家近10年来化学氮肥的消耗量均逐年降低,有力地证明发展豆科植物的种植,接种匹配的高效根瘤菌完全可以减少化学氮肥用量和保持作物产量。

  我国每年大豆种植面积约800万公顷,但过分依赖化肥,抑止了豆科植物———根瘤菌共生固氮作用,单产仅1500千克/公顷,与国际上只用根瘤菌剂的11个国家(最高达4500千克/公顷)的单产相比排第八位。特别是相比大豆生产大国30%~65%以上的根瘤菌接种面积,我国不足3%。

  据统计,我国化肥用量是世界平均用量的3.75倍,而且我国不同地区的化肥施用量严重不均。同时,我国氮肥利用率低下,大部分氮肥挥发至空气中和流入江河湖海,造成自然界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稳定性降低,农作物病虫害加重,土壤结构受破坏,肥力降低。

  随着我国人口的日益增加,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农产品的数量和质量要求更高,除合理施用化肥以及无机、有机肥配合施用外,一个更重要的途径是充分发挥豆科作物———根瘤菌共生固氮作用。因此,有关专家认为,我国发展生物固氮产业势在必行。振兴我国大豆产业,需要大力推广农业生物技术———大豆根瘤菌剂接种。利用大豆接种高效根瘤菌,可为国家节约大量氮肥,既减少能源消耗、保护环境,又能提高农民收入、确保粮食安全,还能提高土壤肥力,保障农业可持续发展。  
作者: 2009-7-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