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产业要闻

酶工程: 回归本源方能“兼济天下”

来源:中国科学报
摘要:酶工程是研究酶的开发、生产和应用的技术性学科。世界领先的酶制剂企业诺维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研发中心高级研发总监吴文平表示,酶工程研究并非距离实际应用遥不可及的空中楼阁,而是已经和产业化实践紧密结合,并且在食品、饲料、洗涤剂、制药等领域的研究和应用都已相当成熟。上述应用意味着酶工程已起到了“兼济天......

点击显示 收起

目前,食品、饲料、纺织等传统工业正借助生物技术通往美好未来,而未来之“美”一定程度上来自于生物技术之“酶”。

 

酶是一种生物催化剂,具有作用专一性强、催化效率高等特点,能够替代传统工艺或化学品,达到提高效率、降低污染、节能减排的目的。酶工程是研究酶的开发、生产和应用的技术性学科。

 

世界领先的酶制剂企业诺维信(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研发中心高级研发总监吴文平表示,酶工程研究并非距离实际应用遥不可及的空中楼阁,而是已经和产业化实践紧密结合,并且在食品、饲料、洗涤剂、制药等领域的研究和应用都已相当成熟。

 

上述应用意味着酶工程已起到了“兼济天下”的作用,并正在延伸至更广泛的领域。

 

吴文平向《中国科学报》指出,在推而广之的过程中,酶工程研究也遇到了问题:酶制剂的应用成本偏高,需要开发更高效、廉价的酶制剂。

 

尽管近些年基因工程、蛋白工程等相关学科的发展推动了上述问题的解决,但吴文平强调,酶工程也应重视回归本源,即发现和开拓更多的野生微生物资源,因为大多数酶制剂是由微生物来源的,而大自然在过去许多亿年的进化历程中已为我们造就出了许许多多高效的微生物,这是酶工程的基础和本源。另外,开发高效的重组蛋白质表达生产系统也是降低酶制剂成本的有效途径。

 

他认为,这些是当前酶工程研究不可忽视的问题。“但是这些基础工作现在很少有人愿意做了,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耗时耗力但很不容易出成果。酶工程研究最重要的应该是把挖掘自然界微生物资源和现代生物技术手段相结合。”

 

此外,对于未来发展方向,吴文平表示,合成生物学正在为酶工程带来新契机,通过基因和全合成、代谢调控以及未来高效的生物体的集成等方式,促进酶的修饰、改造和生产,“高效生物体的合成生物学起到实际作用仍然需要较长时间,但在未来几十年有可能为酶工程带来巨大变化”。

作者: 2013-1-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