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实验技术实验室试剂仪器

离子交换树脂的性质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1)多孔性树脂为疏松的,多孔的网络物质,而活性基团一般都处以树脂网孔内,外来离子必须进入网孔内才能进行离子交换。2)不溶性树脂在水中及稀酸、稀碱和一般有机溶剂中都不溶解,以维持其立体网状结构。3)稳定性离子交换树脂具有强稳定的化学性质,母体本身不与酸、碱起作用。例如强酸型阳离子交换树脂(国产732树......

点击显示 收起

  1)多孔性 树脂为疏松的,多孔的网络物质,而活性基团一般都处以树脂网孔内,外来离子必须进入网孔内才能进行离子交换。

  2)不溶性 树脂在水中及稀酸、稀碱和一般有机溶剂中都不溶解,以维持其立体网状结构。

  3)稳定性 离子交换树脂具有强稳定的化学性质,母体本身不与酸、碱起作用。例如强酸型阳离子交换树脂(国产732树脂)很稳定,可使用几百次,其交换能量改变不大,又可长时间浸泡于5%氢氧化钠中,1%高锰酸钾中,双氧水,0.1N硝酸,耐热性较好,可在100℃左右处理。

  4)离子交换性 离子交换树脂必须具备相当数量的可交换离子或带电基团,这些离子和基团的类型决定了离子交换剂的类型,而基团的总数和他们的亲和性决定树脂的交换总量。

作者: 2007-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