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实验技术实验室试剂仪器

微乳的本质及形成机理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关于微乳的本质及形成机理至今看法还不一致。尚没有一种理论能完整地解释微乳的形成。目前影响较大的理论有:界面张力理论该理论认为,在微乳形成过程中,界面张力起着重要的作用。表面活性剂可以使O/W界面张力下降,加入一定量的辅助剂可使O/W界面张力进一步下降,甚至降为负值。...

点击显示 收起

  关于微乳的本质及形成机理至今看法还不一致。尚没有一种理论能完整地解释微乳的形成。目前影响较大的理论有: 界面张力理论 该理论认为,在微乳形成过程中,界面张力起着重要的作用。表面活性剂可以使O/W界面张力下降,加入一定量的辅助剂可使O/W界面张力进一步下降,甚至降为负值。最终导致界面增加,微乳形成. 增溶理论 该理论认为微乳是胀大的胶团。胶团和加溶胶团均为热力学稳定体系,故微乳亦是热力学稳定体系。但此理论无法解释为何只要表面活性剂浓度大于临界胶团浓度即可发生加溶作用,而此时微乳并不一定能够形成。 热力学理论 有人利用热力学方法求算出微乳形成的白由能及其相转变的条件来研究微乳的形成条件,但距指导实际工作还相差甚远。

作者: 2007-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