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实验技术实验室试剂仪器

高效毛细管电泳(HPLC)的特点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高效毛细管电泳(HPLC)亦即毛细管电泳(CE),是一种发展迅猛的新型的分离分析技术,与常用的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相比,具有分析时间短,分离效率高,适应性广,检测限低,进样量小,溶剂消耗少,自动化程度高等优点,近十多年来已广泛应用于蛋白质、氨基酸、无机离子、有机化合物、药物的分离分析,在生物医药学领......

点击显示 收起

  高效毛细管电泳(HPLC)亦即毛细管电泳(CE),是一种发展迅猛的新型的分离分析技术,与常用的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相比,具有分析时间短,分离效率高,适应性广,检测限低,进样量小,溶剂消耗少,自动化程度高等优点,近十多年来已广泛应用于蛋白质、氨基酸、无机离子、有机化合物、药物的分离分析,在生物医药学领域倍受青睐。 与传统的电泳相比,毛细管电泳主要特点有四个:一是高效,二是快速,三是微量,四是可以自动化。在毛细管区带电泳中,柱效一般为每米几十万理论板数,高的可达每米100万以上,而在凝胶电泳中这一指标竟能达到几百万甚至上千万,通常的分析时间不超过30min,在采用电流检测器,毛细管电泳的最低检测极限可达10-19,即使是一般的紫外检测器,大体也在10-13-10-15mol之间,因此样品用量仅为纳升而已,商品仪器的操作已可全部自动化。 毛细管电泳和高效液相色谱(HPCE)一样,同是液相分离技术,因此在很大程度上HPCE与HPLC可以互为补充,但是无论从效率、速度、样品用量和成本来说,毛细管电泳都显示了一定的优势。与HPLC相比,毛细管电泳的柱效更高一些,速度更快一些,同时,它几乎不消耗溶剂,而样品用量仅为HPLC几百分之一。HPCE没有泵输运系统,因此成本相对要低,通过改变操作模式和缓冲液的成分,毛细管电泳有很大的选择性,可以根据不同的分子性质(如大小,电荷数,手征性,疏水性等)对极广泛的对象进行有效的分离。相比之下,为达到类似目的,HPLC要消耗许多价格昂贵的柱子和溶剂。

作者: 2007-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