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实验技术免疫学实验技术

中性粒细胞中毒性颗粒检查法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片上涂一薄层甲醇,使血片固定,但不要滴加过多的甲醇,以免使白细胞胞浆凝聚,影响中毒性颗粒的观察。3计算方法共观察100个中性粒细胞,其细胞浆内出现深紫色异常颗粒者为中毒性颗粒。根据颗粒的粗细和多少可将其分成五级记分,计算其总和即为积分值。分级标准如下:a.细胞浆未见中毒性颗粒者,为0分。...

点击显示 收起

   1 试剂

    a.固定液:甲醇。

  b.磷酸盐缓冲液:1%磷酸二氢钾30ml,1%无水磷酸氢二钠20ml,用蒸馏水加至100m1。

  c.姬姆萨染色液: 由姬姆萨氏染粉 0.50g、 甘油 33.00ml及甲醇33.00ml配成。先溶解姬姆萨氏染粉于甘油内,置于60℃水温箱内2小时,再加入甲醇,混合即可。

  2 方法

    从耳垂取血涂片,要求血片均匀,不能过厚。片上涂一薄层甲醇,使血片固定,但不要滴加过多的甲醇,以免使白细胞胞浆凝聚,影响中毒性颗粒的观察。待片干后,以新配的稀释姬姆萨染液染色15~20分钟,然后用水冲洗,在室温下待干,用显微镜油镜观察结果。

  3 计算方法

    共观察100个中性粒细胞,其细胞浆内出现深紫色异常颗粒者为中毒性颗粒。根据颗粒的粗细和多少可将其分成五级记分,计算其总和即为积分值。分级标准如下:

  a.细胞浆未见中毒性颗粒者,为0分。

  b.细胞浆中毒性颗粒较细、数量较少者,为1分。

  c.细胞浆中毒性颗粒较细、数量较多者,为2分。

  d.细胞浆中毒性颗粒以粗粒居多者,为3分。

  e.粗大的中毒性颗粒满布于胞浆者,为4分。

作者: 2007-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