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实验技术免疫学实验技术

免疫荧光染色方法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一)制片选无自发性荧光的石英玻片或普通优质玻片,洗净后浸泡于无水乙醇和乙醚等量混合液中。(二)固定除研究细胞表面抗原或不稳定抗原可不固定外,一般均应固定。固定的作用有三:①防止标本从玻片上脱落。②除去防碍抗原—抗体结合的类脂,使抗原抗体结合物易于获得良好的染色结果。...

点击显示 收起

   (一)制片

选无自发性荧光的石英玻片或普通优质玻片,洗净后浸泡于无水乙醇和乙醚等量混合液中。用时取出用绸布擦净。将待检样品如组织块剪成适当大小印压于玻片上。也可采用冰冻切片或石蜡切片样品。

(二)固定

除研究细胞表面抗原或不稳定抗原可不固定外,一般均应固定。固定的作用有三:①防止标本从玻片上脱落;②除去防碍抗原—抗体结合的类脂,使抗原抗体结合物易于获得良好的染色结果;③固定的标本易于保存,如组织切片固定后在-20℃下可保存一年而不改变其染色特性。

标本的固定原则是:①不能损伤细胞内的抗原;②不能凝集蛋白质;③不能损伤细胞形态;④固定后应保持细胞膜的通透性,以允许抗体进入与抗原结合。

表常用抗原物质的固定方法

抗原物质  

固定剂

固定条件(min)

蛋白质抗原

95%~100%乙醇

室温3~10

酶、激素

丙 酮

4℃ 30

免疫球蛋白

四氯化碳

病毒

丙酮、四氯化碳、无水乙醇

室温5~10或4℃ 30~60

多糖、细菌等

微火加热,甲醇、10%甲醛、丙酮

室温5~10或4℃ 30~60

类脂 (异嗜性抗原)

10%甲醛,10%佛茂尔(ForMol)

室温3~10

(三)水洗

固定后以冷的0.01Mol/L pH7.4PBS液浸泡冲洗,最后以蒸馏水冲洗,防止自发性荧光。

(四)染色

染色分直接染色法与间接染色法。

1. 材料与试剂

(1)荧光抗体,稀释至应用浓度。

(2)0.01Mol/L pH7.4PBS液

(3)9份优质甘油加1份pH7.4PBS液即为甘油缓冲液。甘油有减少非特异性荧光的作用。

(4)带盖方盘

2.直接染色法

(1)将固定好的玻片置于湿盘中,滴加荧光抗体染色液,以覆盖为度,加盖,37℃感做30 min~45min。

(2)PBS冲洗3次,每次冲洗3min,即3×3ˊ冲洗。

(3)蒸馏水冲洗。

(4)滴甘油缓冲液一滴,封片,荧光显微镜检查。

2. 间接染色法

(1)检查抗原:①取固定标本,加已知的免疫血清,37℃孵育30min;②以PBS液3×3ˊ冲洗;③再加荧光标记的抗抗体,37℃孵育30min;④PBS 3×3ˊ冲洗;⑤H2O冲洗,凉干;⑥加甘油缓冲液,封片、镜检。

(2)检查抗体:①以免疫后动物的淋巴组织涂片,自然干燥,甲醇固定;②滴加相应抗原液(按1﹕100~1﹕500稀释),37℃孵育30min;③PBS液3×3ˊ冲洗;④加荧光抗体,37℃孵育30min;⑤PBS液3×3ˊ冲洗;⑥水洗,凉干;⑦加甘油缓冲液,封片、镜检。

(五)结果显示

荧光显微镜所观察到的图象,主要以两个指标判断结果,一个是形态学特征;另一个是荧光的亮度,在结果的判定中,必须将二者结合起来,综合判定。

荧光强度的表示方法如下:

+++ ~ ++++:荧光闪亮,呈明显的亮绿色。

++   :荧光明亮,呈黄绿色。

+  :荧光较弱,但清楚可见。

±  :极弱的可疑荧光。

-  :无荧光。

(六)标本保存

由于荧光色素和蛋白质分子的稳定性都是相对的,因此随着保存时间的延长,在各种条件影响下,标记蛋白可能变性解离,失去其应有的亮度和特异性。因此给标本的保存带来一定的困难,所以在标本进行荧光染色之后应立即观察。

保存的方法可采取以下几种:①固定标本片以后低温保存,随用随染;②染色片采取优质封固剂,如特别的荧光封固剂(Fluormount)或碱性优质纯甘油固剂等封固。这些封固剂能防止荧光激发,封固后低温保存;④可以采用拍照保存照片。

作者: 2007-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