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实验技术动物学技术

昆虫采集方法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网捕网捕是采集昆虫最常用的方法,进行网捕的工具是捕网。捕网的使用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当昆虫入网后,使网袋底部往上甩,将网底连同昆虫倒翻上面来。另一种是当昆虫入网后,转动网柄,使网口向下翻,将昆虫封闭在网底部。捕到昆虫后,应及时取出装进毒瓶。...

点击显示 收起

  

网捕

网捕是采集昆虫最常用的方法,进行网捕的工具是捕网。捕网的使用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当昆虫入网后,使网袋底部往上甩,将网底连同昆虫倒翻上面来;另一种是当昆虫入网后,转动网柄,使网口向下翻,将昆虫封闭在网底部。捕到昆虫后,应及时取出装进毒瓶。取虫时,先用手握住网袋中部,将虫束在网底,再将毒瓶伸入网内扣取。对蜇人的蜂类和刺人的猎蝽等昆虫,由网中取出时,不要用手碰到它,可将有虫的网底部装入毒瓶中,先熏杀后再取出。对蝶蛾类昆虫,应隔网用手轻捏其胸部,使其丧失飞翔能力,以免因虫体挣扎,而使翅和附肢遭到损坏。

扫捕

上述网捕是看到要捉的昆虫后才用捕网采集,而扫捕时则不一定要看到要捕捉的对象。扫捕的工具是扫网。用扫网扫捕昆虫是采集途中的主要采集方法,可以在大片草地和灌丛中边走边扫,扫的时候要左右摆动。用扫网捕到的昆虫不但种类多,个体多,一网可得数十、数百个小型昆虫,而且时常扫捕到非常珍贵的稀有标本。扫捕时由于反复在植物上网扫,所以扫到的不仅有昆虫,而且还会有植物的叶、花、果实,这就需要进行挑选,挑选时最好用趋光分虫器进行。当扫捕一段时间后,打开网底,将扫集物倒入随身携带的容器内,如果网底装有塑料瓶,则在瓶内装满扫集物时取下更换。返回住地后,将上述容器或塑料瓶中的扫集物倒入趋光分虫器中将虫分开,达到挑选目的。如果没有趋光分虫器,可将扫网中的扫集物直接倒入毒瓶,等虫被熏杀后,再倒在白纸上或白磁盘中进行挑选。

振落

对于高大树木上的昆虫,可用振落的方法进行捕捉。其方法是先在树下铺上白布,然后摇动或敲打树枝树叶,利用昆虫的假死的习性,将其振落到白布上进行收集。用这种方法可以采集到鞘翅目、脉翅目(Neuroptera)和半翅目的许多种类。有些没有假死习性的昆虫,在振动时,由于飞行暴露了目标,可以用网捕捉。所以采集时利用振落法,可以捕到许多昆虫。

搜索

很多昆虫躲藏在各种隐蔽的地方,需要用搜索法进行采集。树皮下面、朽木当中是很好的采集处,用刀剥开树皮或挖开朽木,能采到很多种类的甲虫。砖头、石块下面也是采集昆虫的宝库,可以到处翻动砖石土块,一定有丰富的收获。采集无翅亚纲的双尾目、弹尾目(Collembola)以及原尾目等,更要依靠这种方法。另外,遇到蜂巢、鸟兽巢穴,不要放过,因为会有许多昆虫栖息其中。蚁巢和白蚁巢中有不少共生的昆虫,如注意搜索,会有很大收获。在秋末、早春以及冬季里,用搜索法采集越冬昆虫更为有效,因树皮、砖石、土块下面、枯枝落叶中甚至树洞里面都是昆虫的越冬场所。在搜索中,遇到小型昆虫,可用吸虫管吸取,或用毛笔轻轻扫入瓶中。对于枯枝落叶中的昆虫,可以连同枯枝落叶一起带回,用烤虫器或采虫筛等工具分离。

诱集

利用昆虫对光线、食物等因子的趋性,用诱集法进行采集,是极省力而又有效的方法。常用的诱集法有灯光诱集、糖蜜诱集、腐肉诱集和异性诱集。

灯光诱集

用支柱式诱虫灯诱集昆虫,应在没有月光又无风的夜晚,选择一个植物茂盛、最好还有水流的地方,将诱虫灯的构件安装好,就会诱来各种昆虫,其中最多的是大小不一的蛾类,四面飞来停在幕布上。只要准备几个毒瓶,就可大量收集了。这种灯光诱集,在闷热的夏夜收获最大,阴天或雨后也可以,甚至正在下着小雨,只要将灯和幕布遮好,照常可以进行诱集。

糖蜜诱集

蝶蛾类喜欢吸食花蜜,许多甲虫和蝇类也常到花上或集聚在树干流出的含糖液体上。利用昆虫这种对糖蜜的趋性,可以在树干上涂抹一些糖浆进行诱集。一般用50%红糖、40%食用醋、10%白酒,在微火上熬成浓的糖浆,用时涂抹在树林边缘的树干上,白天常有少量蛱蝶等蝶类飞来取食,夜间则可诱到许多蛾类和甲虫。用手电筒照明检查,凡停集的用毒瓶装,飞动的用网捕,大型蛾类可直接用注射器注射石炭酸毒杀。使用糖蜜诱集时,要注意蚁类和多足纲动物也喜食糖蜜,常将所涂抹的糖浆霸占,使别的昆虫不敢前来取食。可在涂有糖浆的树干下面圈上一圈粘纸,使这些动物无法接近糖浆。

腐肉诱集

利用某些昆虫对腐肉一类物质的趋性进行诱集,也是一种有效的采集方法,尤其适于采集各种甲虫。诱集时,将一个玻璃瓶埋在土中,瓶口与地面相平,瓶内放置腐肉或鱼头一类腥臭物,如果瓶口较大还应在瓶口上方用树枝或石块进行遮盖,以防鼠、鸟衔食。过些时候检查,则会有许多甲虫落入瓶中。腐肉诱集的甲虫主要为埋葬虫(Silphidae)、隐翅虫(Staphylinidae)、阎魔虫(Histeridae)以及一些金龟子(Scarobaeidae)等。

异性诱集

有一些昆虫的雌性个体能释放一种性信息素,将距离很远的同种雄性个体吸引到身边进行交配。如舞毒蛾(Liparis dispar L.)、天蚕蛾(Saturniidae)和盲蝽(Miri-dae)等。根据昆虫的这一习性,可将采到的或饲养出的雌蛾囚于小纱笼内,挂在室外,则能诱来许多同种的雄蛾。但雌蛾一定要用没有交配过的,因为雌蛾一旦交配,便停止释放性信息素了。

作者: 2007-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