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实验技术动物学技术

犬在生物学研究中的应用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此种犬是公认的实验用犬。体型小,利于实验操作。华北犬和西北犬,适合做烧伤,放射损伤等研究。狼犬,适合用于胸外科及脏器移植等研究。...

点击显示 收起

  一、生物学特征

  1.听觉、嗅觉灵敏,反应灵敏,对外界环境适应性强;

  2.视力很差,对移动物体感觉灵敏,视野仅20~30m,红绿色盲。

  3. 嗅脑、嗅觉器官、嗅神经发达,嗅觉极为灵敏;

  4.性成熟280~400天。适配年龄,雄犬1.5~2岁,雌犬1~1.5岁。寿命10~20年。犬有染色体39对。

  5.犬大体分四种神经类型:(1)多血质型;(2)粘液质型;(3)胆汁质型:(4)忧郁质型。由于神经类型不同导致性格不同,用途也不一样。

  6.具有发达的血液循环和神经系统,内脏与人相似,比例近似。皮肤汗腺极不发达,趾垫有少许汗腺。唾液缺少淀粉酶。

  主要品系、种群

  1.比格犬:又称小猎兔犬,属小型犬,短毛,是猎犬中较小的一种。此种犬是公认的实验用犬。具有以下特点:

  亲近人,温驯易捕,对环境适应力强,抗病力强,性成熟早,产仔多。

  体型小,利于实验操作;

  遗传性能稳定且优良,一般没有遗传性神经性疾病;

  2.四系杂交犬:由四个品系动物杂交而成,是一种专门适用于外科手术用的犬,具有体型大,心脏大,耐劳,不爱吠叫等优点。

  3.华北犬和西北犬,适合做烧伤,放射损伤等研究。

  4. 狼犬,适合用于胸外科及脏器移植等研究。

  二、在生物医学中的选择应用

  实验外科学

  犬的应用主要在实验外科方面。临床医生在研究新的手术或麻醉方法时往往选用犬来做动物实验,取得经验和技巧后用于临床。如心血管外科,脑外科,断肢再植,器官和组织移植等。

  基础医学研究

  犬是目前基础医学研究和教学中最常用动物之一,尤其是生理、病理研究。犬的神经、血液循环系统发达,适合做失血性休克,弥漫性血管内凝血,脂质在动脉中的沉积,急性心肌梗塞,心律失常,急性肺动脉高血压,肾性高血压,脊髓传导实验,大脑皮层定位试验,条件反射实验,内分泌腺摘除实验,各种消化道和腺瘘等。

  药理、毒理学实验

  磺胺类药物代谢研究,各种新药临床前毒性实验。

  人类传染性疾病研究

  如病毒性肝炎、链球菌性心内膜炎、十二指肠钩虫、日本血吸虫等动物模型。

  其它疾病研究

  如蛋白质营养不良,高胆固醇血症,动脉粥样硬化,先天性白内障,遗传性耳聋,先天性心脏病,红斑狼疮病,肾盂肾炎狂犬病等。

作者: 2007-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