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药经济生物技术实验技术动物学技术

几种饲料去霉去毒法

来源:医学加加
摘要:在炎热多雨的季节,贮存和运输途中的饲料往往因水分含量过高而容易受到黄曲霉菌、灰曲霉菌、寄生曲霉菌、镰刀霉菌和赫曲霉菌等有毒真菌的感染而导致霉变。这些真菌能产生多种毒素,引起畜禽中毒,轻者抑制畜禽的生长发育,严重者导致畜禽死亡。因此,为了防止畜禽中毒,必须将饲料中的霉菌毒素去除后才能饲喂。现介绍几种......

点击显示 收起

  

  在炎热多雨的季节,贮存和运输途中的饲料往往因水分含量过高而容易受到黄曲霉菌、灰曲霉菌、寄生曲霉菌、镰刀霉菌和赫曲霉菌等有毒真菌的感染而导致霉变。这些真菌能产生多种毒素,引起畜禽中毒,轻者抑制畜禽的生长发育,严重者导致畜禽死亡。因此,为了防止畜禽中毒,必须将饲料中的霉菌毒素去除后才能饲喂。现介绍几种霉变饲料的去毒方法。     

  一、物理方法   

  1.筛选法   

  利用机械或人工的方法先对饲料进行筛选,剔除霉变饲料;然后将未霉变的饲料进一步干燥,以达到去霉防霉变的目的。   

  2.漂洗法   

  对玉米、大豆等颗粒状原料,用清水漂洗或用2%石灰水进行反复漂洗,即能去除霉菌毒素。   

  3.热处理法   

  对于饼粕类原料,在150℃的温度下焙烤30分钟或和微波加热8~9分钟,可使48%~61%的黄曲霉毒素B1和32%~40%的黄曲霉毒素G1被破坏。   

  二、化学方法   

  1.氨化处理   

  用氨水或氨气处理霉变饲料,可以使饲料中黄曲霉毒素B1的含量减少90%~95%。方法是:将霉变饲料密封在熏蒸罐或塑料薄膜袋中,使其含水量在18%以上,通上氨气进行熏蒸10小时。大豆粉的去毒方法是:在相对湿度为50%情况下,在大豆粉中添加2%的尿素作为尿素酶原,密封10小时,可以破坏70%以上的黄曲霉毒素B1。   

  2.粘土或沸石处理   

  粘土和沸石的主要成分为硅铝酸盐。硅铝酸盐能选择性地与黄曲霉毒素B1结合,在水溶液中,它对该毒素吸附率达80%以上,常用方法是在饲料中添加0.5%的粘土或沸石,既能促进畜禽的生长发育,又能去除霉菌毒素。   

  3.生石灰处理   

  在霉变的猪饲料中添加5%生石灰,其去毒率为90%~99%。试验证明:饲料用这种方法去毒后喂猪,猪食欲正常,生长发育良好。   

  三、生物学方法   

  利用乳酸菌进行发酵,在酶的催化作用下,使黄曲霉毒素B1转变为毒性较小的B2。用这种方法处理饲料,不仅降低饲料中霉菌毒素的毒性,还可增加饲料营养(菌体蛋白),改善适口性。须注意的是,以上处理方法仅适用于轻度发霉的饲料,在处理后须与其他饲料混合使用,禁止作为主要饲料喂用。对于严重霉变的饲料,因处理成本过高,还是全部废弃为。

作者: 2007-9-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