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传媒

央视招标:医药企业渐行渐远 只有3家中标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2010年11月8日,中央电视台主题为“我的品牌,我们的世界”的2011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现场竞购在北京梅地亚宾馆举行。央视招标素来被称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中国市场的“风向标”。此次央视招标预售总额高达126亿元(含网上预售),比去年的109亿元增长了17亿元,增长率为15。有业内人士称“该数字创造了......

点击显示 收起

  2010年11月8日,中央电视台主题为“我的品牌,我们的世界”的2011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现场竞购在北京梅地亚宾馆举行。央视招标素来被称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中国市场的“风向标”。此次央视招标预售总额高达126亿元(含网上预售),比去年的109亿元增长了17亿元,增长率为15.52%。有业内人士称“该数字创造了中央电视台17年招标预售总额的又一新高”。

  然而,在这场广告投放豪门盛宴中,医药行业却呈现出渐行渐远之势。相关资料显示,在此次央视招标中,全国近5000家制药企业中,只有3家中标。即使加上来自保健品行业的健特生物,整个医药保健品行业中标额不过5.8亿元,仅占央视黄金资源招标总额的4.6%。

  颓势已现

  中央电视台广告中心副主任何海明表示,央视招标之所以被称为中国经济的“风向标”,主要原因在于它能帮助人们分析判断行业的发展趋势和新热点。

  据统计,此次央视招标共涉及17个行业、101家中标企业。从行业分布来看,传统行业的广告投放随着产业升级、市场扩张而稳步增长;新兴行业广告投放则更是快速上升。中标金额排名前三的行业是食品饮料、家电、金融保险;增长较快的有汽车、旅游等。

  在国家大力拓内需、促消费的政策带动下,日化、食品饮料业进入市场整合期。酒业中标额高达23.37亿元,占央视广告中标总金额的23%。此外,由于受家电下乡等政策刺激,家电业市场容量扩大,广告投入增长近30%。

  汽车业今年继续享受全球第一市场盛宴,汽车客户的广告投放总额同比增长超过50%,除一汽、上汽、东风、广汽、中国重汽等几大汽车集团外,奥迪、日产、现代、丰田等国际品牌也纷纷亮相央视招标,奇瑞、江淮、福田、长安、众泰、野马等自主品牌则更是在央视招标中集群式爆发。

  与此同时,金融保险业的广告投入也增长了50%。在此次央视招标过程中,除了中国银行、中国人保等巨头积极中标之外,行业“第二集团”也集体崛起。“第二梯队”中的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邮储银行、平安保险、太平洋保险、泰康人寿等老客户今年继续发力,广发银行、北京银行、阳光保险、幸福人寿等新军则首登招标舞台。

  来自昌荣广告的统计显示,在央视招标17个行业当中,医药行业以3.41亿元的中标额位列第9,中标企业仅为3家。云南白药以1.23亿元、5583万元、1868万元,分别中标“A特段”、“新闻联播后标版”、“天气预报1+1”3个标的物;哈药六厂以8399万元中标“新闻联播后标版”广告;太极集团以3980万元、1872万元分别中标“新闻联播后标版”和“焦点访谈后”广告。保健品行业则靠健特生物以2.38亿元(新闻联播后标版)一枝独秀地排在第12位。

  这样的中标结果多少让业内人士有些沮丧。记者在央视招标之前了解到,葵花药业、三九医药都有意参与央视招标。但最后的结果显示这些企业没有成功中标。

  原因何在

  从2004年至今,医药行业在央视招标中的地位如同过山车一般一路下滑。

  2004年,医药保健品中标金额为6.8亿元。杭州民生、陕西东盛、贵州益佰、恒利制药、江西江中、海南快克、哈药三精、桂林三金、吉林吴太、中美史克、太极药业、健特生物等医药保健品企业如愿中标。

  2005年仅制药行业就以超过11.5亿元的中标额夺得行业排序中的第二把交椅。仅药品一项(不含保健品和医疗广告)所占央视招标广告比例就高达27.29%。恒利集团以9500万元的高价买下2006年上半年电视剧特约剧场的冠名权;而康恩贝、仁和药业、贵州同济堂、潘高寿、西安亨通等医药新贵则携手云南白药、同仁堂等百年品牌,齐齐在招标会上首次亮相。

  2006年,医药保健品行业在央视黄金资源的广告投放热情有所下降,中标总额为11.16亿元,但在行业排序中仍跻身前五。

  2007年,医药保健品的央视招标中标金额约为5.8亿元,药业中标总额约为3亿元。

  2008年,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医药保健品行业呈现出逆势上扬态势,央视中标金额反弹到7.4亿元。

  2009年,医药行业在央视招标中表现乏力。直至今年,在广告标的物价格不断上涨、总体中标额上扬的情况下,医药行业疲态尽显。

  对此,哈药六厂的高管认为,三大因素导致医药行业在央视招标中节节后退:媒体成本增加太大;行业内优势企业后劲不足;银行/酒类等行业发展太快。

  昌荣广告医药事业部总经理李卫民也持有同样的观点。他表示,医药行业在央视广告投放力度的减弱,首先跟整个行业面临压力较大、利润减少直接相关。目前,医药行业尽管依旧保持着快速增长的态势,但生产成本、终端渠道成本(包括省级药品招标带来的行政成本)都在上涨,这使得药企负担加重,在广告投入方面无法像以前那样一掷千金。

  其次,央视广告成本在上升,但广告效果却有所下降,也导致药企广告投放量萎缩。

  “在我国,OTC年销售超过10亿元的产品不超过10个。而在日化、啤酒、饮料等快消品行业,年销售超过10亿元的产品不在少数,且这些产品基本上都是消费者每天要使用的,使用量大可以分摊广告成本。药品并非每天都必须服用,但其媒体成本却跟快消品一样,这使得药企在选择广告媒体时更加谨慎,更加精打细算。”李卫民说。

  而像金融、汽车、电信等行业因受国家宏观政策的支持,资金雄厚,加大了对央视广告的投入,成为央视招标主力,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夺走了央视的有利资源。

  广州一家中药企业的营销老总表示,网络、手机报等新媒体的出现,包括地方卫视的争夺,也使得药企在媒体资源整合上更下功夫。央视黄金资源的广告在某种程度上并不一定成为药业的必选。以江中制药为例,该企业虽然将健胃消食片当作快消品来销售,但地方卫视一直是其主要广告载体。而哈药六厂明年主打的感冒药“新迪牌复方氨酚烷胺片”,其广告已亮相大型门户网站。

  也有专家指出,医药行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不大,本身就是个小行业。从医药行业在央视广告中所占比重来看,“4.6%”也属正常。“应该说,此前医药行业在央视招标中的过火行为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现在也算是一种理性回归吧。”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