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药经济传媒

我国医药信息分布失衡知识管理体系建设迫在眉睫

来源:转载
摘要:在知识高度密集并快速发展的医药行业,广泛存在信息孤岛、重复创造、分布失衡的状况。8月5日,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理事长白书忠在医药知识管理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成立大会上指出,我国医药知识管理体系建设迫在眉睫。目前,我国对医药知识管理的概念还比较生疏,发达国家在这一领域早有实践。1999年,NHS研究与发展......

点击显示 收起

    在知识高度密集并快速发展的医药行业,广泛存在信息孤岛、重复创造、分布失衡的状况。8月5日,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理事长白书忠在医药知识管理专项基金管理委员会成立大会上指出,我国医药知识管理体系建设迫在眉睫。

  目前,我国对医药知识管理的概念还比较生疏,发达国家在这一领域早有实践。1988年,英国科学技术委员会就提出国家医疗服务(NHS)应效仿工业,将研究成果系统地转变为服务。1999年,NHS研究与发展战略——Research for Health成立,确保NHS的内容和服务是建立在高质量研究基础之上的,促进了“以知识为基础的服务”。2010年,北京天坛医院药学部主任赵志刚牵头,将知识管理方法在合理用药体系建设中的应用进行了有益尝试,得到了广泛响应。

  针对我国大多数医药管理层与医药人员对知识管理运作规律不清晰的现状,有关专家提出,当前迫切需要建设“三位一体”的服务机制,涵括培训、交流与网络知识库3个部分,从而完善医药管理体系。

  据介绍,该基金项目力争用3年~5年时间,在医药领域构建一个人文与技术兼备的知识系统,将医药专业知识准确、及时、有效地传递给医务工作者、大众。通过该领域信息与显性、隐性知识的获得、创造、分享、记录、存取、更新等,获得更好的科学诊疗效果。(健康报)

作者: 2012-8-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